重庆云阳法院:农家小巷中巧解百姓恩怨
2020-08-30 08:39:38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饶国君
 

图为干警们布置简易法庭。

图为庭审调查阶段,法官听当事人阐述自己的主张。

随着法槌落下,双方达成调解协议,两家人的手又重新握在了一起。

  近日,重庆市云阳县人民法院第二人民法庭巡回审理一起排除妨碍纠纷案,演绎了一出现代版“六尺巷的故事”,涉事双方当庭调停息诉、握手言和。

  家住云阳县故陵镇故陵村8组的熊堪萍与邻居李孝元在农村住房相邻,其中一面还是共墙,两人30多年来彼此相安无事。今年8月初,眼看汛期来临,熊堪萍想将年久木朽的砖瓦房一侧进行大翻修,谁知李孝元的儿媳妇、老婆以屋檐滴水过界溢流、熊家自办酒厂烟熏火燎等缘由百般阻挠。最终,导致两位七旬老人闹上法庭。

  法庭受理此案后,根据当下汛期行洪、涉事古稀老人、影响安定团结等特殊情况,法官迅速采取先期现场了解、召开庭前会议、分析矛盾根源等措施,并启动巡回审判,在农家小巷里把脉问诊、辨法析理,积极促成双方互谅互让。由于承办法官找准病因、直通病灶,跳出就案办案的窠臼,展示法律的温情,使得朝夕相处的两家人在法、理、情的感召下,冰释前嫌。

  庭审当天,随着法槌落下,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庭审结束后,在法官的见证下,双方握手言和。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