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基层法院队伍建设工作的调研报告

——以内蒙古自治区伊金霍洛旗人民法院为样本
2020-09-02 16:11:17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牛建庭
 

  队伍建设是做好法院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对基层法院来讲更是如此。一直以来,队伍建设薄弱是基层法院面临的最大问题,严重制约着审判执行工作的开展。因此,加强基层法院队伍建设,对基层法院意义特别重大。

  本文以伊金霍洛旗人民法院为样本,总结了基层法院加强队伍建设的经验做法,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对策建议,以期促进基层法院队伍建设工作,进而促进审判执行工作。

  一、主要做法

  伊金霍洛旗人民法院设8个内设机构,4个基层人民法庭和1个法警大队,现有正式干警219人,员额法官34名。近年来,伊金霍洛旗人民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按照上级党委和法院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和队伍建设要求,谋思路、定举措、出实招,队伍建设实现新发展。

  (一)着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的队伍。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通过全员政治轮训、开展“两个坚持”专题教育、分批次赴井冈山、遵义、城川民族干部学院接受红色教育等方式,引导干警强化理想信念和使命担当,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及自治区《实施办法》,全面准确掌握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组织学习邹碧华、黄志丽、李庆军等法院系统先进事迹,教育干警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严从细从实落实各项要求,把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贯彻到法院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坚持“书记抓、抓书记”,每季度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党建工作。着力打造“司法为民铸党魂”党建工作品牌。每年组织开展“七一”系列活动。

  (二)着力打造一支业务精湛的队伍。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围绕新法律法规、审判实务疑难问题和信息化设备设施使用,分领域、分条线、分批次对干警进行多次业务培训,先后选派20多名干警赴国家法官学院、自治区法官学院进行学习,参加上级法院组织的民法典学习培训4次;投入3万多元为干警购买民法典相关书籍233册,开展聘用制书记员素质提升和信息化技术应用专题培训100多人次;编印发布了金融案件审判、执行工作白皮书,发布在国家级刊物发表调研文章3篇、信息稿件41篇;有30名干警工作期间通过司法考试,10名干警取得研究生学历,有45名干警获得市级以上荣誉,其中1人被评为全国法院办案标兵,1人被评为全区优秀法官,4人被评为全区法院办案标兵。

  (三)着力打造一支风清气正的队伍。持续抓好党章和《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党内监督条例》以及防止领导干部干预司法、防止内部人员过问案件、规范司法人员接触交往行为等廉洁司法制度的学习贯彻;修订完善审判、执行、政事务等110余项规章制度,形成了《伊金霍洛旗人民法院制度汇编》2册。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的局面;认真开展“严整改、促提升、树形象”纪律作风教育整顿工作以及“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和“三个规定”专项整治活动,深化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切实解决“灯下黑”问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定期开展谈心谈话,以违纪违法案件为反面教材,警醒干警筑牢防线、守住底线、不越红线;严格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切实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营造风清气正的司法环境;不定期开展日常督查和审务督察,大力整治“慵懒松散”、“拖延怠慢”问题,督导支部开展组织生活会,推动“三会一课”落到实处。共组织开展审务督察和日常督查100多次,对基层法庭开展专项督查20多次,办结各类举报线索120多条,全院政治生态得到进一步改善。

  (四)着力打造一支生动活泼的队伍。围绕中华法系“法”文化、中国优秀传统“和”文化、公正司法“廉”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四个体系完成办公大楼文化氛围打造。公开征集并确定了“崇德尚法·亲民致公”的院训和寓意公正司法融入地方民族特色的院徽。坚持学习型法院建设,建成400多平米的图书阅览区,坚持开展“读书·品书·荐书”全员读书活动,激发干警读书学习的热情。坚持开展“晨读一刻”、“三·八”徒步、“五·四”演讲、“七·一”文艺汇演、“庆元旦·迎新年”文体活动等,舒缓干警审执工作压力。设立心理咨询室,定期进行心理疏导,激发干警面对繁重工作的内生动力,全院上下形成了“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干事创业氛围。

  二、存在的问题

  (一)思想认识不够到位。部分干警对队伍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认识不足,认为法院的审判执行工作非常辛苦,压力很大,没有时间开展队伍建设工作,个别领导干部、法官认为队伍建设工作是“额外负担”。

  (二)队伍建设合力尚未形成。个别领导干部和部门负责人认为队伍建设是政工纪检部门的事,只要自己和分管的干警没出现问题就无需开展队伍建设工作,对于干警纪律性不强、迟到早退等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不想管,不愿管。

  (三)少数干警“四风”顽疾尚未根治。有的缺乏司法为民情怀,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群众没有感情,不愿做群众工作,甚至损害群众利益,伤害群众感情。有的慵懒散拖、作风散漫,超期办案、拖延执行、机械办案,在审判执行工作中不作为、慢作为甚至乱作为。有的工作不负责任,裁判文书出现低级错误,导致负面网络舆情,造成不良影响。

  (四)司法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近年来,受案数量一直保持高位运行,高强度地工作使干警在学习培训、能力素质提升方面投入的时间和精力十分有限,而随着新型、疑难复杂案件不断增多,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与法官和司法辅助人员业务能力、综合素养相对不足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

  三、对策建议

  人民法院特别是基层法院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上级法院要求,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加强司法能力建设为重点,着力推进队伍建设高质量发展,努力建设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法院队伍。

  (一)持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把稳“方向盘”。一要强化政治理论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做到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切实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二要扎实开展专题教育。要结合开展“两个坚持”专题教育,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及自治区《实施办法》,深刻理解把握党的政治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引导干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三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院党组、机关党委要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组织开好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着力提高“三会一课”质量,认真落实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和主题党日等制度,使党内政治生活更加庄重、严肃、规范;四要常态化开展政治体检。坚决抵制西方“宪政民主”“三权分立”“司法独立”等错误思潮,要提高政治能力,增强政治警觉性和政治鉴别力,尤其要高度重视坚决抵制个别干警在微信群、朋友圈发表不当言论当作有个性,把传谣言、猜“内幕”当成有本事,把唱“反调”、出“风头”当作有能耐的现象,要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党性锻炼全过程。

  (二)坚决严格落实“两个责任”,种好“责任田”。一要抓好各自的责任落实。充分发挥院领导作为“关键少数”的表率带头作用,切实履行“两个责任”。充分发挥纪检监察部门的职能作用,扎牢制度篱笆,进一步强化制度的约束力,保证制度的执行力,确保人民法院作风过硬,队伍纯洁;二要强化司法权运行监督。认真落实司法责任制改革关于加强对审判权监督制约的有关规定,真正做到“放权不放任,监督不缺位,到位不越位”。推进监督工作和信息化建设的深度融合,构建从内到外、从上到下的全方位监督制约机制;三要加强各方面风险防范。紧盯重要岗位、重点人员和关键环节,认真排查廉政风险、堵塞监管漏洞、完善内控机制;四要深入开展“三个规定”专项整治。狠抓专项整治工作,通过分析存在问题,完善各项制度,理顺工作机制,以专项整治倒逼“三个规定”有效落实。

  (三)一以贯之狠抓纪律作风,常念“紧箍咒”。一要严格贯彻执行各项制度规定。坚持严字当头,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法官行为规范、“中央八项规定”等铁规禁令,不断完善各项内部规章制度,进一步扎紧“制度铁笼”,防止出现管理“盲区”;二要继续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各种老问题和新表现,将反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与机关党建、队伍整肃、审执工作质效提升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从根本上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推动作风建设制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三要持续整治影响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紧盯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严肃查处对待群众态度冷漠、敷衍推诿、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超期办案、拖延执行、财产保全不及时、超标的保全等影响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切实转变司法作风,提升服务水平,让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人民法院维护人民利益、改正司法作风的坚定决心。

  (四)依法从严惩处司法腐败,磨利“撒手锏”。一要始终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严厉惩处各类违法违规的审判行为,坚决斩断“围猎”和甘于被“围猎”的利益链条,坚决消除侥幸心理,清除“害群之马”;二要积极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抓早抓小”,多运用第一种形态,平时小事该处理就处理,及时将犯错误的干警拉回到安全地带;三要加强警示教育和职业道德建设。认真开展“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警示教育,引导法院干警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

  (五)着力提升综合司法能力,练好“基本功”。一要按照革命化要求,加强政治建设,抓好理论武装,增强干警的政治敏锐性、政治鉴别力,确保绝对忠诚,矢志不渝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捍卫者;二要按照正规化要求,全面规范队伍管理,深化分层分类管理工作,提高队伍建设精细化水平;三要按照专业化要求,突出实战、实用、实效导向,健全精准化教育培训模式,注重在贴近审判实践、强化能力培训、提高培训质量上下功夫,通过岗位练兵、案件评析等多种形式,帮助干警提升专业能力、丰富实践经验;四要按照职业化要求,坚持教育熏陶、模范引领、实践养成统筹结合,深化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培育干警职业精神,引导干警坚定维护公平正义的价值追求,筑牢坚守法治信仰、献身审判事业的思想根基,塑造崇尚法治、恰守良知的职业品格。

  (作者系内蒙古自治区伊金霍洛旗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