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关键环节突出问题 推进一站式建设再上层楼

2020-09-06 09:01:30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人民法院报评论员
 

  9月1日至2日,全国高级法院院长座谈会以视频会形式召开,会议聚焦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总结经验、查找短板、深化改革,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点任务,旨在推动健全中国特色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体系,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期间,召开了最高人民法院贯彻落实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会精神专题视频会,聚焦加快推进人民法院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改革和建设,以期全面提升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

  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要举措,具有鲜明中国特色和时代特征,对于提升新时代人民法院化解矛盾纠纷、服务人民群众能力,加快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健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

  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我们必须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准确把握一站式建设工作的根本遵循。要毫不动摇把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作为根本政治原则,把党的领导贯彻到一站式建设工作全过程;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把一站式建设工作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之中;坚持正确认识和处理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将推进一站式建设作为完善正确处理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有效机制的重要举措;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坚持为人民群众提供普惠均等、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公共服务, 坚持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和智慧法院双轮驱动。

  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我们必须突出基层基础政策导向。基层是矛盾纠纷源头所在,社会治理需求所在,也是源头预防化解矛盾的力量所在。各级法院要准确把握社会治理规律,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主动融入基层社会治理格局,加大源头预防化解矛盾力度,全面提升非诉讼与诉讼对接实质化水平,探索创造更多依靠基层、发动群众、源头就地化解人民内部矛盾的途径和办法,切实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

  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我们要突出集约集成关键优势。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最突出的特点就是一站式,一站式的突出优势就是集约集成,要全方位加强多元解纷在线集成工作,大力夯实诉讼服务中心一站解纷功能,充分发挥诉讼制度改革系统集成作用,加强多元解纷与诉讼服务的集约集成,突出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进一步增强改革总体效应。

  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我们要突出在线融合关键取向。随着数字时代的飞速发展,中国司法正搭乘数字快车向智慧转型。各级法院要顺应时代潮流,以先进理念和未来法院方向谋划一站式建设,利用新技术新应用对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进行全方位全链条改造,用系统集约、在线融合的方式解决传统模式解决不了、解决不好的问题。要加快构建全流程一体化在线诉讼服务平台,全面提升审判辅助事务系统集约水平,加快推进跨域立案诉讼服务全覆盖,全面提升一网统管诉讼服务运行的能力水平,推动在线解纷和智慧诉服实现现代化转型。

  当前,面对改革发展稳定的艰巨任务和日趋复杂的国际环境,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扎实做好人民法院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各级法院要认真贯彻落实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会、全国高级法院院长座谈会精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统筹协调,聚焦关键环节和突出问题,锻长板、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加快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更好履行新时代人民法院使命任务,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一站式建设这项“民心工程”实实在在的成效。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