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自己的底线和法治理想
2020-09-07 08:40:06 | 来源:人民法院报
 

  沙市区人民法院副院长王绍军:

  杨军倒在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一线,我们失去了一位好法官、好战友,我感到非常悲痛。这打击来得太过突然,真的心里非常舍不得!

  杨军是沙市区法院办理刑事案件公认的主力军,全市基层法院刑事案件年办案量第一名。近三年,每年结案数均近300件。近五年来,他带领刑事审判庭审结各类刑事案件2570件,依法判处2836名被告人刑罚,切实维护了公平正义和社会稳定。

  随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刑事审判任务更趋繁重,作为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办公室主任,杨军带头办理涉黑涉恶涉众类重大刑事案件,加班加点办理其他各类刑事案件。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在实际工作时间不足4个月的情况下,他个人审结案件99件,远超他人。

  在有限的工作时间之内,办理如此众多的案件,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杨军做到了。支撑他的,正是勤奋敬业的态度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高度责任感。

  沙市区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一庭庭长袁欣:

  7月25日审判委员会会议的场景至今历历在目,会上我们讨论了杨庭长承办的涉黑案件,他就事实证据和法律规定对案件性质、证据采信、裁判观点等进行了充分论证。

  晚6时30分,会议开完之后,他说还有材料需要审阅,要去收个尾,我们与他道别,没想到这一别竟是永别……

  回忆与他共事的30年,面对违法犯罪行为,他是疾恶如仇的铁面法官,但面对同事朋友,他就是和蔼可亲的老大哥,工作上也是我们很尊敬的老师。有时民事案件和刑事案件的审理有交叉,我不太清楚的都会去请教他,他始终耐心地跟我一起翻阅法律条文、分析复杂案情,他常说没关系,搞不定就来找我,我们一起学。

  沙市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法官张志浩:

  不论是普通刑事案件,还是涉黑涉恶案件的审理,杨庭长都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依法严格审查、严厉打击黑恶犯罪,不因是普通刑事案件而轻视,更不因是涉黑涉恶案件而拔高。

  在“5·12”专案中,公诉机关以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提起公诉,杨庭长仔细审查了该案数十本卷宗,认为该案未满足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的四个特征,不宜认定为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以恶势力犯罪集团认定更为匹配,最终依据法律规定,将该案定性为恶势力集团犯罪。

  他还经常告诫我们,身为法官,要坚守底线,公正办案,铿锵有力的话语至今仍萦绕在我耳畔:既然从事司法这个行业,就要对得起国家和人民,面对利益诱惑,我们要坚持自己的底线和法治理想,这样我们才能有底气,公正处理每一个案件。

  沙市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法官助理肖婷:

  杨庭长最多的时候一天开七八个庭,有时因为被告人被关押在不同的地方,经常需要一天之内辗转到各个看守所去开庭,像飞速转动的“陀螺”。

  常年加班加点,让他的身体频频亮起红灯。去年的一次庭审中,杨庭长鼻血如注,染湿了法袍、染红了面前的卷宗,不断涌出的鼻血吓坏了庭上所有人,只得紧急休庭。我们都劝他择日再开庭,但他却简单处理后,坚持完成开庭。

  庭开完了,在众人反复的劝说之下他才去医院做了检查,原来鼻腔里长了一个血管瘤。大家本以为会有段时间看不到他,谁知隔天又见他在办公室研究卷宗,撰写判决书。

  不论任务多重,杨庭长办理案件都是一丝不苟的。刑事审判工作的卷宗材料有些非常多,一个案子几十本甚至上百本案卷材料是常有之事,但杨军庭长都会坚持把厚厚的卷宗材料仔细看完,亲自做阅卷笔录,每一个字都是他认真书写。他就是以这样严谨的工作方式,履职尽责,默默奉献。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