渑池法院组织人民陪审员培训集体“充电”

2020-09-07 08:55:37
 

  中国法院网讯(代文官)为提升人民陪审员的司法能力和综合素质,保障人民陪审员充分履职尽责,9月4日,河南省渑池县人民法院组织召开2020年人民陪审员培训会。该院党组书记、院长刘占军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党组副书记、政治部主任茹育俊主持。

  会上,茹育俊对人民陪审员积极参加培训表示热烈欢迎,对大家大力支持、参与法院的审判事业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对培训纪律提出要求,期望大家学有所得。

  刘占军提出了三点希望和要求:一要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做好人民陪审员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要发挥“五个作用”,切实维护司法公正;三要不断学习,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刘占军强调,面对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希望人民陪审员忠诚履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充分发挥陪审职能,切实把司法为民、公正司法落实到每一个案件中,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全县更好地建设“三县一城”、冲刺决胜全面小康、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培训课上,该县司法局依法行政指导股股长张韶华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陪审员法》和相关司法解释配套文件,进行了深度解读;员额法官吕丹丹和刘韶兴各自结合审判实案和工作实际,从法律专业角度,对民事诉讼、刑事诉讼、调解工作技巧等方面,进行了纵深地讲解,使陪审员更好地认知、理解和运用法律,提升陪审技能。

  培训结束后,陪审员们纷纷表示,在此次培训中受益匪浅,将认真履行好陪审职责,依法参加审判活动,积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据了解,渑池法院还向参训人民陪审员发放了民法典读本,供陪审员提前学习掌握法典要义,以便在今后的庭审中能够准确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