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国家首席大法官论坛通过《联合声明》

周强致闭幕辞
2020-09-09 20:50:47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 作者:乔文心
 

  9月8日晚,金砖国家首席大法官论坛完成各项议程,通过《金砖国家首席大法官论坛联合声明》(以下简称《联合声明》),圆满落下帷幕。中华人民共和国首席大法官、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出席闭幕式并致辞。

  《联合声明》指出,为应对新冠肺炎在全球范围内的传播,金砖国家首席大法官论坛首次采用视频会议形式举行。金砖国家重视通过法院行政诉讼保护经济参与者的利益和现代经济环境中消费者权利的保护,各国司法机关应与时俱进,跟上“数字时代”的新步伐,为大众提供充分、及时的消费者权益司法保护,努力为各国复兴经济、改善营商环境作出贡献。金砖国家首席大法官们赞同在审理此类案件时引入新的程序机制、运用现代技术,完善相关法治体系,倡议各国司法机关继续加强交流合作,共同提高司法水平,造福各国人民。

  周强致闭幕辞指出,本次论坛是在金砖国家加强团结合作、携手推进第二个“金色十年”进程背景下举办的一次十分重要的高层次司法论坛,具有开创性意义。大家怀着增进友谊、促进合作、共谋发展的真诚愿望,深入开展研讨,相互交流、相互启发,形成了许多共识和成果,必将对各国司法领域交流与合作产生深远影响。

  周强表示,这是一次成果丰硕、增进友谊、继往开来的会议。大家相聚在互联网空间,深入交流各国司法工作经验,全面磋商司法合作发展愿景,为与会各国深化合作共赢创造了新的方式、增添了新的内容、注入了新的活力。与会代表互相尊重、互相理解,各抒己见、求同存异,进一步增进了彼此间的友谊,为今后的司法交流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将金砖国家司法领域务实合作提升到了新的水平。中国最高人民法院愿同与会各国司法机关一道,进一步加强交流、深化合作,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巴西联邦共和国首席大法官、最高法院院长迪亚斯·托福利,印度共和国首席大法官沙拉德·阿尔温德·博布德,南非共和国宪法法院大法官茜茜·康佩佩,俄罗斯联邦最高法院院长、首席大法官V·M·列别杰夫分别致辞。他们表示,金砖国家首席大法官论坛是金砖国家司法交流的重要平台,此次论坛聚焦消费者权益保护等重要议题,深入交流了各国司法的探索与实践,取得丰硕成果。此次论坛的召开,有助于进一步提升各国法院司法能力与水平,促进各国司法机关为金砖国家抗击疫情和经济复苏提供优质司法服务。期待金砖成员国能够坚持求同存异、包容互鉴,继续深化法治领域的务实合作,把握发展机遇,共同迎接挑战。

  中华人民共和国二级大法官、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贺小荣,金砖五国大法官代表等出席闭幕式。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