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进司法警察警务安全教育的建议
2020-09-11 15:16:20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甘兆扬
 

  警务安全是司法警察队伍的生命线,同时也是司法警务工作的底线。在各级法院警队将安全事故零发生,责任事故零发生作为原则性要求的背景下,如何进一步改进及加强警务安全教育工作,应当引起足够的重视。

  时代的发展对司法警察队伍提出了新要求和新挑战,警务安全教育工作应当主动适应形势。秉持与时俱进的思想,不断优化和改进教育模式,为提升警务安全水平提供动能。当前,各级人民法院均高度重视警务安全工作,相关制度已十分健全,各级法院警队长期以来也一直坚持狠抓警务安全,为审判执行工作提供了坚实保障。但进步永无止境,警务安全工作绝不能满足于现有成绩。就现实情况而言,采取积极稳妥的举措逐步改进警务安全教育工作,助推警务安全水平上升到新的高度是一条值得尝试和探索的路径。

  结合警务工作现状来看,目前司法警察队伍的警务安全工作存在零散化、碎片化等问题,尚未实现效能最大最优。为切实保障警务安全教育质量,司法警察队伍应从点滴做起,从细节抓起。一砖一瓦筑牢基础,推动将警务安全教育取得新突破。

  首先,试行警务安全教育集约化。当下司法警察队伍在警务安全教育工作中仍存在活动式,运动式等情况。同时缺乏系统完整的教育资料,没有构建完备的教育体系。警务安全教育中传达通报、学习文件、理论培训等传统方式依然在大量沿用,不仅使得教育内容较为分散,同时、教育效率也不尽人意。针对警务安全制作的教育视频表演性质过强且出版时间较早,与警务工作存在脱节现象,客观上制约了警务安全教育质效。从司法警务工作实际出发,人民法院可以对警务安全教育工作进行全面彻底的分析研判。将警务安全方面涉及的所有法律法规、条令规范、真实案例等资料统一汇编为专项教材。同时与军警院校,公安机关,影视制作等机构开展深度合作,根据真实警务案例同步制作教学或讲座视频。定期或不定期组织警务安全专题教学和培训。在教育方式上充分利用信息化渠道和媒介,逐步实现无纸化和集约化教学,最大限度提高警务安全教育效果。事实上,人民法院在教学资料选材中可适当拓宽范围。除法院警务案例外,公安机关等其他政法单位的涉警案例同样可以纳入教学范围,促进司法警察警务安全意识及技能得到更大提高。通过使用统一教材与信息化教学相结合的方法,将警务安全教育打造成高效运转的链条。

  其次,注重警务安全教育日常化。在持续强化警务安全理论教育的同时,司法警察队伍的实际应用能力更为关键。警务安全教育应当走出纸面,走出屏幕,以潜移默化的形式贯穿于司法警务工作的每一个血管和神经,为保障警务安全发挥应有的作用。各级法院警队可根据实际情况,将警务安全教育融入日常警务工作。如制作警务安全标牌或提示张贴于羁押室、装备室、监控室等勤务场所,以口号标语和技术指示相配套的方法,督促司法警察在警务工作中紧绷安全意识,培养安全习惯、杜绝安全隐患。同时还可以出版警务安全规范图册,以图文并茂的方式详细介绍警用装备使用、警务工作规程、警务安全注意事项等内容。此外,各级法院警队还可尝试采用微视频、动画短片、漫画作品等新兴载体,在保障警务安全教育严肃性和有效性的前提下,提高警务安全教育的生动性与接受度。使警务安全教育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浸染全体司法警察的思想和心灵。司法警察队伍的日常管理中应逐步加大警务安全教育的比重,为警务安全教育制定学习计划和课时指标,量化细化警务安全教育工作。各级法院警队应建立台账专门记录警务安全教育开展情况,认真听取教育人士专业意见,积极组织相关考核考试。以警务安全教育日常化带动警队战斗力直线上升。

  最后,追求警务安全教育系统化。为保障警务安全教育长期稳固,司法警察队伍应努力追求警务安全教育系统化。从实践层面出发,警务安全教育的教学、测试、管理、评比等环节应当形成完整体系。各级法院警队可根据实际情况建立完备的警务安全教育机制,出台详细的管理制度和实施细则。探索制定奖惩措施,变被动为主动,充分调动司法警察参与警务安全教育的积极性。鼓励专业知识精湛,警务经验丰富,具备宣讲能力的司法警察投身课件制作、教材编写、理论探讨等工作,充实警务安全教育资源库。对警务安全教育各环节、各域表现突出的人员给予相应奖励,激发司法警察队伍内生活力。在警务安全教育工作中,各级法院警队可采用视频监控、打卡签到、布置作业、举行测试、开展竞赛等手段,在严格监督司法警察学习情况的同时营造良好的集体氛围。人民法院可以举办调研征文、专项比赛、交流评比等活动,利用法院及社会媒体媒介公开宣传警务安全教育成果,坚定司法警察队伍献身使命的决心。各级法院警队应当针对警务安全教育需要,逐步健全和完善相关配套措施,为警务安全教育搭建系统化平台。让优质高效的警务安全教育成为司法警察队伍建设中耀眼的明珠!

  (作者单位:江西省贵溪市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