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事找中心 最多跑一地

——浙江台州黄岩区法院推进一站式建设工作纪实
2020-09-12 09:59:42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余建华 郑茜
 

  近年来,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人民法院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指示精神,在区级层面主导推动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的建设,在乡镇层面创建巡回智慧法庭入驻乡镇矛调分中心,真正实现群众“最多跑一地”,甚至“一次不用跑”。

  党委统领,建设矛盾化解终点站

  8月20日,多名农民工因被拖欠工资至黄岩区矛调中心讨说法。工作人员通过诉访分流系统,将农民工引至法律援助窗口,由司法局为他们指派律师。15名农民工进入仲裁程序,6名年龄超过60周岁无法进行仲裁的农民工由人民调解委员会进行调解。9月1日,在法官的见证下,律师和公司代表达成协议。

  这是黄岩区矛调中心一站式解决机制的一个生动案例。

  2017年初,黄岩区法院向党代会提交了由党委统领构建区矛调中心的提案,被列入区委政治体制改革重大项目,成立由区委书记、区长任双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组建由政法委牵头的管理研发专班,按照“一类地区”建设标准,高站位谋划、高规格打造。

  矛调中心于2018年建成运行,整合23个相关机构和平台入驻,设置联合接访、多元调解、诉讼服务等六大服务功能区和社会治理大数据中心。两年来,区镇两级矛调中心共调解成功18056件,简案速裁团队运用督促程序审结案件448件,运用诉讼程序审结案件1545件。

  力量下沉,打造诉源治理桥头堡

  去年9月,黄岩区法院首创的巡回智慧法庭入驻全区19个乡镇街道分中心,在不增编不盖房的情况下实现“一镇一庭”全域覆盖。

  巡回智慧法庭按照“联系院领导+值班庭长+员额法官+法官助理+司法雇员+执行员”的人员配置团队,实行法官周五值班日、日常线上调解指导的模式,不定期下乡开展巡回审判、法治宣传和“三服务”工作。提升基层调解水平,切实将矛盾纠纷“吸附在当地、化解在萌芽”。近一年来共诉前分流案件1586件,成功调解666件,开展培训27次。

  黄岩区法院院长徐乐盛表示:“根据区级矛调中心建设的经验,将多元解纷、诉讼服务下沉至乡镇层级,整合矛盾化解力量,夯实基层治理的基石,打造诉源治理桥头堡。

  智慧支撑,拓展数据集成“辐射网”

  为充分发挥信息技术支撑作用,引导矛盾纠纷线上化解,黄岩区法院还会同区矛调中心积极推广ODR平台等在线解纷软件,集结42个调解机构、776名调解员进驻ODR平台。此外,矛调中心自主研发的“善治永宁”系统整合了11个涉矛盾纠纷单位信息数据,将矛盾纠纷按照属地原则精准分流至相关单位及村居、网格,打造“智慧大脑”,实现对矛盾纠纷的全程跟踪和动态预警,确保矛盾纠纷自下而上逐级过滤、有效化解。

  黄岩区法院通过对区镇两级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打造,切实将“群众有事找法院”的传统观念转变为“群众有事找中心”。2018年、2019年一审民商事收案数同比分别下降14.78%、23.77%,今年上半年同比继续下降21.96%,走出了一站式解纷“黄岩模式”。


 

 
责任编辑:孙溯清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