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文化建设中短视频应用探析

2020-09-15 15:38:02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甘兆扬
 

  近年来,随着各类短视频平台飞速发展,短视频的推广和应用,极大助推了法院文化建设成效。短视频对文化建设的价值与效能日益凸显。

  短视频在法院文化建设具有较大的潜力与发展前景。并已经取得了良好效果,人民法院在积极推动短视频普及的过程中,应当充分审视短视频的实际特点,在充分利用短视频平台服务法院文化建设的同时,努力改进短板和弱项,全面提高短视频驾驭能力,将短视频打造成为法院文化中的一面鲜明旗帜。

  事实上,短视频平台对法院文化建设而言亮点与挑战并存。一方面,短视频具有其他信息渠道难以比拟的传播效率和社会影响力,扩展了法院文化的受众及覆盖面;另一方面,短视频的应用与传统文艺形式差异大且扩散速度快,使短视频的制作与审核的难度倍增,这就对法院文化建设提出了更为严格的要求。如何在保障短视频制作质量的前提下,提升短视频应用能力,促使短视频为法院文化建设做出更大贡献,是一个值得探析和思考的问题。

  从法院文化建设长远出发,我认为人民法院可采取以下几种举措,推动短视频应用不断走向成熟。

  首先,提高短视频应用能力。如前所述,短视频制作及应用与传统文艺形式存在很大区别,保证短视频制作水平并非易事。现今诸多法院乃至部门均拥有了自己的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账号,对助推法院文化建设起到了良好效果。但在短视频快速普及的同时,短视频的应用能力仍然存在脱节现象。为杜绝短视频应用出现良莠不齐甚至负面情况,全面提高短视频应用能力势在必行。人民法院相关部门可以与短视频平台开展合作,邀请短视频平台专业人士进行相关指导,加强学习。除制作环节外,短视频的审核能力也应同步跟进。为保障短视频应用的高度规范,人民法院可安排宣传审核岗位干警开展专项培训,确保相关人员牢固掌握短视频审核知识。全面提高短视频素材发掘、拍摄制作、审核发布等方面的能力。为扩大短视频在法院文化建设的影响夯实基础。

  其次,应逐步构建短视频应用体系。从现实角度来看,人民法院作为国家审判机关,具有较高的关注度。如能与短视频的优势相结合,将极大促进法院文化建设。人民法院应将短视频应用纳入法院文化建设范畴,进行科学规划,积极鼓励、支持、引导广大干警参与短视频制作。针对短视频应用建立详细管理规范。人民法院技术部门可根据短视频应用实际情况,充分考虑各类因素,为短视频制作制定专业标准与技术指导,对短视频的时长、格式等方面做出技术规范,确定可操作性强的短视频制作标准。此外,基于短视频较快的传播性,人民法院应专门建立应急预案,高效处置短视频应用层面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及突发情况。

  最后,应全力追求短视频发展进步。对于法院文化建设而言,短视频应用是一个不断摸索、演变、发展的过程。基于短视频在法院文化建设中应用时间较短,实际经验匮乏的现状,法院宣传或政工部门可与短视频平台、影视制作、新闻媒体等机构协作,统计总结法院短视频的点击量、订阅量、传播范围、社会反馈等情况。悉心听取专业人士意见建议,为短视频应用的改进与调整提供参考。人民法院可就短视频应用状况开展交叉评比、交流探讨等活动,吸收借鉴其他单位优秀经验。不断推出和落实改进措施。对短视频应用领域出现的新技术、新形式、新问题等,认真进行分析研判,紧跟发展潮流。定期梳理各级法院短视频应用详情,根据文化建设需求做出部署和调整。将发展和进步贯穿于短视频应用领域。

  (作者单位:江西省贵溪市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