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有温情 司法有温度
2020-09-20 08:59:27 | 来源:人民法院报
 

江苏省徐州市贾汪区人民法院少年家事审判庭法官 赵妍爽

  又是一起离婚后财产纠纷案件,但这次又有些不同。

  15岁的龙龙作为第三人卷入父母的财产之争,法庭上的龙龙有些固执,一直强调自己已经长大,可以决定人生中的重大事项,并且马上中考了,自己一定要亲自在法庭上弄个明白才能安心去参加考试。

  “喂,是王秋吗?今天你怎么没到法庭?钱真的就这么重要吗?”听到龙龙似乎有些不懂事地在电话中直呼妈妈的名字,同为母亲的我感到一丝丝心痛。是什么样的矛盾让龙龙对照顾自己十余年的母亲心存怨念?

  2017年11月,龙龙的爸爸妈妈离婚,二人在离婚协议中约定,将一套房屋及其他财产全部赠予给儿子龙龙,由龙龙爸偿还房屋贷款,龙龙妈妈享有该房屋的居住权。本以为离婚协议可足够保障自己权益,但龙龙妈妈没想到,房屋竟被龙龙爸爸擅自出租。无奈之下,龙龙妈妈向法院起诉,主张房屋居住权,得到了法院的支持。

  接着,龙龙爸爸又以经济压力大为由断供房贷,银行遂将二人告上法庭。涉案房屋被另一法院判决后拍卖。房屋拍卖后,偿还完银行债务,还剩余80余万元,这笔钱如何分割成了二人矛盾点。多次协商未果后,龙龙爸爸将龙龙妈妈告上了法庭。于是便有了文章开头的那一幕。

  与龙龙的爸爸妈妈几次庭前沟通中,二人都没有提到孩子的学业问题,我也是在法庭上才得知龙龙还有半个月就要中考了。我想,这场考试是孩子人生中的一个重要转折点,比起案件审理,当下之急是如何安抚龙龙受伤的心灵,让他放下包袱参加考试。

  要解开龙龙的心结,首先得缓和他的爸爸妈妈的矛盾。我果断休庭,向龙龙爸爸了解孩子的成长轨迹、夫妻二人离婚的原因以及这几年的诉讼历程,接着打电话向龙龙妈确认了上述事实。由于二人处理感情和婚姻问题方式欠妥,导致龙龙近几年陷入矛盾漩涡,疑惑、不安、鄙视、怨恨等负面情绪对龙龙的学业造成了很大影响。我耐心地与二人沟通了他们各自在对孩子教育方面存在的问题。

  接下来的时间,我和龙龙聊了很久。这个大男孩坚强的外表下藏着一颗敏感的心,我感受到了他童年的快乐,也体会到了他近几年的无助。我开导龙龙要对未来充满希望,要懂得理解与感恩,纵然是母亲有错在先,但对他的爱没有一丝丝改变。不知不觉中,孩子已泪流满面,心结也终于打开。

  最终,经过庭后再次努力,龙龙的爸爸妈妈达成调解协议,3年来连续转战徐州4家法院的官司就此画上了圆满的句号。最近,龙龙的爸爸告诉我一个好消息——龙龙接到了一所重点高中的录取通知书,这让我倍感欣慰。这起案件让我再次领悟到,司法要有温度,法官就要有温情。家事审判法庭上不应该只有冷冰冰的法条,尤其当案件涉及到孩子时,要因案施策调解,耐心柔和开导,尽最大努力最大程度保护孩子的身心健康。

 
责任编辑:于子平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