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城法院赵河法庭马跃富:用平凡构筑满意

2020-09-21 10:06:22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程远景 向广程
 

  马跃富,中共党员,1978年6月出生,2000年进入河南省方城县人民法院工作,历任书记员、审判员、副庭长,现任方城法院赵河法庭庭长。他长期工作在基层法庭,坚持做正直人,干踏实事,身先士卒,埋头苦干。他,凭着司法为民的执着追求,在岗位上踏踏实实地工作,默默奉献着自己的青春,用平凡构筑满意。

  2019年,马跃富全年结案402件,2020年上半年结案169件,结案数量和办案质效多年来均位居前茅。先后两次荣立市中院三等功,2019年荣立省高院二等功,南阳市中院2020年度上半年“十佳办案标兵”等荣誉称号,赵河法庭2019年被南阳市中院评为“优秀人民法庭”。

  勤于学习,善于做群众工作

  马跃富总对庭里的年轻同志说,要有深厚的法律功底、广博的学识。他每天早晨阅读人民法院报,掌握了很多调解技巧和办案技巧。很多疑难案件的法律适用,他不用翻书就能准确地说出应适用哪一条法律条文。碰到疑难复杂的案件,他总是虚心地和别人探讨,在和其他法官的交流中,找到解决问题的最好办法。

  基层法庭案件类型多,各种各样的难题层出不穷。熟悉他的人都知道,马跃富面对当事人有“三张面孔”,第一种是“黑脸包公”,审理案件时,马跃富总是稳居中间立场,公正客观,一丝不苟,让每名当事人都能感受到人民法院公正严明的形象,熟悉他的律师会对当事人讲,对马法官办的案,不能说假话;第二种是和蔼可亲的法律问题解答员,面对碰到困难和咨询法律问题的群众,他总是很有耐心,用亲切的土话一一为群众答疑解惑,让每一名群众满意而归;第三种是“惹不起”的马法官,基层法庭面对不懂法律的当事人较多,有部分群众抱着谁闹谁有理的心态,准备在法庭大闹一场,面对这种情况,马跃富往往三两句话阐明法律,就能让这部分人“偃旗息鼓”,认识到 “闹”只会给自己带来麻烦,时间长了,辖区的群众都知道,到了赵河法庭不能“闹”,因为赵河法庭的马法官“惹不起”。

  点滴办案事,浓浓法官情

  2019年6月,他办理的一起赡养纠纷案,收到案卷后他一看诉状,凭借多年办案经验感觉到情况紧迫,当时已到中午下班时间,他不顾下着瓢泼大雨,第一时间带领干警去了解案情。到达原告刘老太家时,他吃了一惊,老人倒在院子里,身上被雨水淋得透湿,瑟瑟发抖地对他说,已经两天没有吃饭了......

  安顿好刘老太后,他立刻将村干部和刘老太的两个儿子召集在一起,经过三个多小时地耐心调解,通过对刘老太的两个儿子慑之以法,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特别指出母亲辛辛苦苦将他们养大,如今生活条件好了,却因为一点生活小事置母亲于不顾,差点导致一场人伦悲剧的发生,良心和孝心何在?在马跃富的批评教育下,二被告泪流满面,都表示以后将全力尽孝,尽力让母亲安享晚年。

  一场家庭矛盾就此化解,悲剧得以避免。回法庭的路上,被淋透的衣服虽然让他浑身发冷,但是他的心里却热烫烫的,充满了幸福感。

  2020年8月初,马跃富办理的一起离婚纠纷案件中,双方当事人均20多岁,女方坚持离婚,且已在宾馆住了20余天,男方也置气地说女方坚持离婚那就离。马跃富从平常中感觉到事情不同寻常,因为始终没有发现双方有大的矛盾,他决定到村里和当事人家中了解情况。

  通过走访了解到,双方有一个仅四个月大的女儿且夫妻感情较好,女方患有轻度精神分裂症,对别人的态度比较敏感,男方家属在言语上容易拿女方是精神病说事。案件办理过程中,男方的母亲因病去世了,小女儿也面临无人照顾的现状。

  马跃富不厌其烦,前后三次对双方进行调解,重点是劝解男方多关心女方,劝解女方婚姻家庭不易,要以女儿和家庭为重。最后一次调解是一个周五下午,马跃富将双方及其近亲属通知到法庭,调解工作一直从下午4点持续到了晚上9点,庭里知道马跃富家中两个小孩没人照顾,同志们劝他早点回家,调解工作由其他同志主持,而他始终耐心地做双方的工作,最终女方同意和男方一起回家。

  两天后,小两口拉着手抱着小孩,满面笑容地来法庭撤诉。庭里一名年轻同志说,一个一小时就能审判结案的事,马庭长前后花了十几个小时来调解。马跃富却欣慰地笑了,他知道10多个小时的调解换来了一个重归和睦的家庭,而一纸“省事”的判决,可能造成一个精神分裂症恶化的当事人和一个幼儿无人照看的破碎家庭。

  甘守清贫,清正廉洁

  马跃富常说,一名法官如果做不到廉洁,那他判的案再公平,群众也不会相信。

  他妻子是一名基层民警,两个人的收入虽然不算低,可马跃富出身农村,父母已年迈,两个儿女的教育生活开支也比较大,日子过的并不宽裕。马跃富从家中到法庭四十余公里的路程,一辆破旧的摩托车陪伴了他十年,无论风雨还是大雪,他总是按时赶到法庭。忙完一天的工作,再披星戴月地赶回家,这辆摩托车陪着他一直走在上班和办案的路上。

  辖区群众总说他,老马,你都当庭长了,现在谁还骑摩托,该买辆车了。他总是淡淡地说,就是个代步工具,都一样。直到2019年底,因妻子担心他的安全,省吃俭用节约了一笔钱,给他买了辆轿车。如今,那辆破旧不堪的摩托车依旧静静地停在法庭的角落里,无声地诉说着一名人民法官甘守清贫的高尚品质。

  忠于职守,乐于奉献

  2017年冬季的一天上午,他发高烧,书记员劝他将当天的庭审推迟几天,他说,被告从外地赶回来参加庭审,如果推迟了庭审,会对当事人造成很大损失。庭审结束后在调解阶段,听着他沙哑的声音,被告感动地说,为了我们这点事,马庭长连病都顾不上看,我们再为一点不同意见争执,真是对不起马庭长呀。看到双方的手紧紧握在一起达成和解时,马跃富欣慰地笑了。

  马跃富妻子是一名基层公安民警,为了照顾年迈的父母和年幼的儿女,她主动申请到了没人愿意呆的值班部门,为的是能在每次连续48小时值班后能回家照顾老人和小孩。因为她知道,家里“指望不上”马跃富。2016年冬季的一天,妻子因为工作忙不能接上小学二年级的女儿放学,让马跃富早点回去,结果当天办理的案件比较复杂,一直开庭到晚上八点多,当接到蜷缩在校门口又冻又饿的女儿后,女儿高烧一场。从此以后,妻子再也不敢把接送子女放学的事安排给他了。2019年秋天,妻子得了胃病,两人约好第二天去医院做检查,第二天马跃富一大早接到当事人电话,又把带妻子看病的事忘到了脑后。他常常愧疚地对妻子说,你为咱这个家庭付出太多了,等退休了,我一定好好补偿你。

  初心守正义,担当铸忠诚。马跃富凭着对法官职业的尊崇和对人民群众的无限忠诚,用“工匠精神”办好每一起案件,展示了一名基层法官心境平凡写春秋、人民满意我心安的崇高境界。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