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法治热点:最高检公安部通报鲍某涉嫌性侵案调查情况•陈国强受贿案一审宣判

2020-09-21 11:02:18 | 来源:中国法院网
 

  ■核心提示:

  •陕西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长陈国强受贿案一审宣判

  •敦煌“陷阱公厕”事件5名嫌疑人被抓获2人被刑拘

  •广州通报亲子鉴定造假涉事司法鉴定中心接受调查

  •内蒙古严查纸面服刑背后的违纪违法问题处理65名公职人员

  •科技部通报九起论文造假等违规案件查处结果

  •最高检、公安部联合督导组通报鲍某某涉嫌性侵案调查情况

  •最高检加强刑事案件办理流程监控

  •三部门联合发文:学校新招录教职员工需查询性侵违法犯罪信息

  每周法治热点(专题)本期(9月14日-9月20日)内容如下(按新闻发布时间先后为序):

  ■参与杀害“改革先锋”杰桑•索南达杰一嫌犯被抓获


  9月15日记者从青海省公安厅获悉,近日,青海省公安机关成功抓获一名参与杀害“改革先锋”杰桑•索南达杰的在逃犯罪嫌疑人。据办案民警介绍:1994年1月18日,“环保卫士”索南达杰枪战盗猎分子并英勇牺牲,多名犯罪嫌疑人畏罪潜逃。案发至今,青海省公安机关从未放弃在逃犯罪嫌疑人的缉捕工作,于近日成功抓获当年参与杀害索南达杰的犯罪嫌疑人马某。目前,马某已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当中。

  ■陕西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长陈国强受贿案一审宣判


  9月15日,天津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陕西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长陈国强受贿一案,对被告人陈国强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三百万元。陈国强当庭表示服从法院判决,不上诉。

  ■敦煌“陷阱公厕”事件5名嫌疑人被抓获2人被刑拘

  记者15日从甘肃省敦煌市公安局获悉,针对网曝的“陷阱厕所”一事,公安部门已抓获涉嫌强迫交易的犯罪嫌疑人5名,其中2人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近日,有网友发布一条题为“专坑游客公厕”视频,反映敦煌市境内一处专坑游客的“陷阱厕所”。厕所建在松软沙地上,停靠车辆易陷入沙土,拖车只能靠当地指定救援人员,且收费不菲。

  ■广州通报亲子鉴定造假涉事司法鉴定中心接受调查

  近日,有媒体曝光,广东华医大司法鉴定中心涉嫌通过“调换血样”将当事人抱养的孩子鉴定为“亲生关系”,并成为非法领养“洗白身份”的秘密方式,在网上引发关注。广州市司法局15日对外通报称,涉嫌亲子鉴定造假的广东华医大司法鉴定中心目前已停止受理司法鉴定业务,接受调查。

  ■内蒙古严查纸面服刑背后的违纪违法问题处理65名公职人员

  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纪委监委了解到,在王韵虹“纸面服刑”7年案件的查办中,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职责、强化监督执纪,对其专利减刑、保外就医、暂予监外执行等环节中有关人员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深挖彻查。截至今年8月21日,共对内蒙古自治区监狱管理局、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检察机关、公安机关、人民医院等26个单位的65名公职人员进行了党纪政务处分。

  ■科技部通报九起论文造假等违规案件查处结果

  为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要求,进一步规范科研项目及资金管理,加强科研诚信建设,严肃惩处违规行为,营造科技创新良好环境,近期科技部会同相关部门和单位对学术论文造假、违规使用科研项目资金等案件进行了调查,严肃处理了相关责任者。为进一步强化警示教育,科技部将已完成调查处理的9起违规案件情况向社会通报。

  ■最高检直接办理公益诉讼第一案万峰湖生态受损问题整治效果显著

  记者日前在跟随最高检万峰湖专案组现场办案时了解到,近一年来,在最高人民检察院的统一部署下,经过贵州、云南、广西三省区检察机关的共同努力,“一水连三地”的万峰湖生态环境改善明显,正逐步恢复往日碧波荡漾的景象。

  ■最高检、公安部联合督导组通报鲍某某涉嫌性侵案调查情况

  9月17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联合督导组通报鲍某某涉嫌性侵韩某某案调查情况。经全面深入调查,现有证据不能证实鲍某某的行为构成性侵犯罪。

  ■最高检加强刑事案件办理流程监控

  最高人民检察院近日印发《人民检察院刑事案件办理流程监控要点》,要求进一步加强对刑事案件办理的监督管理,深化流程监控工作,促进严格、公正、规范司法。

  ■广东省人民检察院原副检察长梁德标退休5年后被查

  广东省纪委监委17日对外通报,广东省人民检察院原副检察长梁德标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广东省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梁德标2015年9月已退休。

  ■新《养老机构管理办法》11月1日起实施

  记者17日从民政部获悉,中国将从今年11月1日起实施新的《养老机构管理办法》,全面提升并规范养老机构的服务与管理。据介绍,2013年6月,为配合实施当时新修订的老年人权益保障法,规范养老机构的服务,民政部发布了当时的《养老机构管理办法》,此次发布的《办法》是对此前版本的全面修订。

  ■三部门联合发文:学校新招录教职员工需查询性侵违法犯罪信息

  日前,最高人民检察院、教育部、公安部联合印发《关于建立教职员工准入查询性侵违法犯罪信息制度的意见》,要求中小学校、幼儿园新招录教职员工前,教师资格认定机构在授予申请人教师资格前,应当进行性侵违法犯罪信息查询,对具有性侵违法犯罪记录的人员,不予录用或者不予认定教师资格,从而把“大灰狼”挡在校园之外。

  ■证监会今年已对43起上市公司信披违法案件立案调查

  9月19日记者从中国证监会获悉,今年以来截至8月底,证监会已对43起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违法案件立案调查,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及上市公司相关主体的犯罪案件20起。

  资料收集:沈双武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