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少平出席最高法与西南政法大学共建“人民法院执行研究中心”签约会强调
坚持正确研究方向 推进执行工作现代化
2020-09-21 21:12:28
 

  中国法院网讯(孙航)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切实解决执行难”重大决策部署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关于加强综合治理从源头切实解决执行难问题的意见》有关要求,最高人民法院同意在西南政法大学设立“人民法院执行研究中心”,并纳入《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平台类结构名录》进行管理。9月20日上午,“人民法院执行研究中心”在西南政法大学正式成立,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李少平出席签约会,最高人民法院执行局负责同志与西南政法大学校长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

  李少平强调,“人民法院执行研究中心”要坚持正确的研究方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制度自信,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以进一步发展和完善中国特色执行制度,形成符合国情和司法规律的解决执行难题的中国方案和中国模式。要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研究路径。直面执行实践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围绕人民群众对执行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展开研究,从解决实际问题的生动实践中把握规律,升华学术理论,形成“学以致用,用以促学”的良性互动,实现司法实践与教学科研的深度融合。

  李少平要求,研究中心要准确定位研究重点,紧贴执行实务的关键需求,统筹兼顾,开展好研究和教学工作。要充分利用西政丰富教育资源,建立执行人才培养培训基地,从整体上提升执行队伍专业素质,不断拓展联合培养执行专业人才的新渠道。

  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杨临萍,重庆市教育委员会负责同志,西南政法大学党委书记等出席签约会。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