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司法警察执行警务保障水平的思考

2020-09-24 15:23:09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甘兆扬
 

  2020年7月2日,最高人民法院印发《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司法警察依法履行职权的规定》。对保证司法警察依法履行职权,保障审判执行工作安全起到了积极作用。在吃准吃透该规定的基础上,如何进一步提高执行警务保障水平,是一个值得司法警察队伍深入探究的现实问题。

  近年来,人民法院的执行工作得到了巨大的发展和进步,取得了全社会有目共睹的成绩与影响。然而我们必须清醒的看到,在执行工作不断取得突破的同时,执行工作面对的安保形势十分严峻。随着各地各级法院执行工作的持续推进,大型专项执行行动、集中统一执行攻坚、复杂疑难及历史遗留案件执行等活动的频率显著上升。执行工作面临的安全风险日益突出,为确保执行工作绝对安全,最大限度的防范执行工作中出现的安全隐患。司法警察队伍应当主动作为,以实际行动为执行工作提供高水平的警务保障。

  从现实角度来看,执行工作具有涉及面广、社会影响力大、实际情况复杂、安保任务艰巨的特点,保障每一起执行案件安全顺利执结绝非易事。司法警察队伍应当从多方面、多角度着力,筑起一道护卫执行事业的坚实屏障,为执行工作保驾护航。

  首先,应做好安全防范。基于执行工作的复杂性,司法警察队伍应当高度重视风险评估环节并在执行工作开始前做好安全防范。执行部门应与司法警察保持密切的配合与协调,认真对每一起执行案件及每一项执行工作进行细致的风险评估,及时将评估结果告知司法警察,共同商讨安全防范事宜。对重大执行活动应制定安全预案,明确各方的职责与分工。司法警察部门应严格依据风险评估结果提前勘察执行现场,详尽掌握第一手资料,做出警务保障部署,为司法警察配齐警用装备,必要时请求公安机关支援。在警务保障中应当把保护法院人员生命安全,杜绝安全责任事故发生作为首要任务。各级法院警队可以充分结合司法警察“实战化训练推进年”活动,开展执行警务保障相关的训练和演练,以真实的执行案例为参考,贴合实战需求模拟执行工作中可能遭遇的各类安全问题,锤炼司法警察能力素质。以高效的安全防范为执行工作阻挡风险。

  其次,应强化安保措施。事实上,司法警察不仅要保障执行工作的绝对安全,更要高度注重执法规范和形象树立。在执行工作中,宣传报道与新闻采访等十分常见,司法警察能否果断处置突发事件或意外情况,直接体现着司法警务质效。各级法院警队在保障执行任务的过程中,应当进一步强化安保措施,为司法警察配备高质量的防护装具,根据现场情况采取有针对性的安全管控。例如:清场或腾退房屋时应事先劝离无关人员;严密把守住窗口、通道口、厨房等可能发生意外情况的重点区域;对被执行人或当事人及其亲属应当全程贴身监控,严防其作出过激举动。对相关人员发生不理智行为时应第一时间予以控制,对利用老弱病残、孕妇儿童等特殊人群阻碍执行的可在医护人员的配合下妥善做好稳控和劝诫。执法全程应录音录像,做好证据搜集和保持工作。各级法院警队在长期的执行警务保障中应持续优化细化安全措施,做到不留死角,不留漏洞。不遗余力确保执行工作绝对安全。

  最后,应积累实践经验。司法警察队伍在执行警务保障应当注重经验的积累和联动机制的构建。执行警务保障并非单纯依靠司法警察一家,需要包括公安机关、政府机关、消防部门、医疗机构等单位的配合与支持。各级法院警队可根据执行警务保障需要,与相关单位或部门建立联动机制,确保及时得到相关机构的支持。各级法院警队可建立台账专门记录和分析执行警务保障状况,为工作改进提供重要参考。对执行警务保障中遭遇的各类安全事件及处置情况应当第一时间进行剖析,为执行警务保障积累实践经验。人民法院应探索进一步强化相关教育训练,将执行警务保障内容纳入司法警察教学体系,在各级法院警队举行专项授课与培训。促进司法警察队伍执行警务保障能力提升。此外,人民法院可针对执行警务保障这一命题开展交流研讨、调研征文、意见征求等活动。积极鼓励广大司法警察建言献策,以集思广益的思想不断汲取成功做法与经验。对执行警务保障中表现突出的警队和个人进行表彰和奖励。及时宣传和推广执行警务保障中好的模式和经验。推动执行警务保障获得质的飞跃。

   (作者单位:江西省贵溪市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于子平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