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公布涉“硫磺超标”事件八角检测结果:抽检81批次 合格79批次
2020-09-26 14:23:0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广西市场监管局25日晚间通报,经广西—东盟食品检验检测中心,市场监管部门在广西高峰香料物流中心执法检查中送检的八角检测得出结果,共抽检样品81批次,其中检出二氧化硫含量在0.15g/kg以下的合格样品79批次、不合格样品2批次(含量分别为0.23g/kg、0.45g/kg)。

  广西市场监管局表示,9月22日,针对有媒体报道广西高峰香料物流中心市场内八角存在因用硫磺熏制二氧化硫超标的情况,该局第一时间派出工作组,指导南宁市、兴宁区市场监管部门执法人员开展核查。

  截至9月24日,共出动执法人员150余人次,暂扣八角364吨,开展样品抽检,委托广西—东盟食品检验检测中心按照符合法律法规要求的检测方法,对八角中二氧化硫残留量进行检测。对于检出的不合格样品,市场监管部门将依法立案查处。

  广西市场监管局提供资料显示,八角是广西传统经济林树种,其果实既可作为食品及原料,也可作为香料工业、药用工业原料。2019年5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关于弯曲乳杆菌等24种“三新食品”的公告》(2019年第2号),扩大了食品添加剂的使用范围,批准硫磺可用于香辛料及粉(仅限于八角)中的防腐剂,最大使用量为0.15g/kg(以二氧化硫残留量计)。目前,用于香料工业的,国家未制定二氧化硫限值和检测方法标准。

  据专家介绍,硫磺是国家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批准的根据工艺要求允许使用的食品添加剂之一,人体一般通过食用含有残留二氧化硫的食品而摄入二氧化硫,通过体内正常解毒后经尿液排出体外。联合国粮农组织(FAO)/世界卫生组织(WHO)食品添加剂联合专家委员会(JECFA)对二氧化硫进行过安全性评估,规定人群每日允许摄入量(ADI)为每公斤体重0~0.7mg,在此限量的二氧化硫进入人体是安全无害的。实验研究表明,二氧化硫残留量随着存放时间的延长而降解,12个月的降解率为32.14%—86.11%;日常生活中使用八角烹调骨头、猪脚等食物后,二氧化硫降解率可达到97%以上。

  据悉,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在高峰市场,大部分商家使用硫磺熏制八角,以此降低成本,而批发商为逐利,也会采购硫磺八角,并销往各地的饭店、食堂等,仅8月中旬,这里的八角日均出货量可达300吨左右。经送检,该市场的硫磺八角样品结果显示,二氧化硫残留量达到500mg/㎏,相比原八角国标,超标16倍多。(李占平 林浩)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