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强基层战斗堡垒 正本清源乡村治理
黑龙江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陈安丽
2020-09-26 16:32:09 | 来源:人民法院报
 

  一是抓责任落实,形成联动整顿合力。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持续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的重要指示要求,抓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构建层层负责的工作链条。压实县乡党委主体责任,向全省所有县级党委书记下发提示函,推动书记带头包保难点村,健全县级领导班子成员包乡走村入户制度,落实“四个一”整顿措施。

  二是抓关键环节,净化优化带头人队伍。全面落实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党委组织部门备案管理和村“两委”成员资格联审制度,全面清理受过刑事处罚、涉黑涉恶村干部。对表现优秀的村党组织书记,实行分类激励。着眼从整体上优化带头人队伍年龄结构、知识结构、素质结构,建立常态化储备机制。推行星级化管理,依据考核结果,干得好的加星,履职不力的减星,并与绩效补贴、评先评优挂钩,督促担当尽责。

  三是抓基础建设,补齐乡村治理短板。加强党建引领乡村治理,从土壤上、根本上绵绵用力,实现标本兼治。完善决策监督机制,严格实行“四议两公开”。规范履职用权行为,推行“小微权力”清单,从源头上防范“微腐败”“蝇贪”。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