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金融放贷专项整治 打好行业清源攻坚战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 刘国强
2020-09-26 16:34:19 | 来源:人民法院报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根据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第9次会议精神,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公安部牵头成立金融放贷行业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强化组织领导。召开专项整治领导小组会议,印发指导文件,细化落实整治措施。

  二是加强线索移送和资金协查。加强涉黑涉恶、涉毒涉赌、非法集资、虚开骗税、地下钱庄等线索移送和涉案资金交易协查。今年以来,人民银行反洗钱部门共向侦查机关等移送线索2700余条,协助侦查机关等对1700余起案件开展反洗钱调查,协助破获案件200余起。协助纪检监察部门调查涉嫌腐败案件4000余起。

  三是加强行业监管的针对性。认真督促“三书一函”网格化整改工作,推动建立长效常治机制。要求金融放贷行业专项整治成员单位加强对本系统的工作指导,从是否开展整改、是否开展行业治理、是否建立长效机制等方面,强化对金融放贷行业“三书一函”的跟踪问效,切实做到“一案一整治”,推动建立长效常治机制。发布《中国人民银行公安部对买卖银行卡或账户的个人实施惩戒的通知》,对买卖银行卡或账户的个人实施惩戒。加大支付和反洗钱领域监管检查力度,今年以来,共处罚金融机构近300家,罚款3亿多元,有力震慑了金融机构违法违规行为,维护了金融市场秩序。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