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黑恶势力发起总攻 将“六清”行动进行到底

2020-09-26 16:40:12 | 来源:法制日报 | 作者:赵颖
 

  9月25日,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三次推进会召开。会议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扫黑除恶的决策部署,以“一十百千万”为抓手,决心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将“六清”行动进行到底,确保依法打深打透、除恶务尽,夺取专项斗争全面胜利。

  给黑恶势力持续痛击实现扫黑除恶常治长效

  会议指出,要深刻把握扫黑除恶的阶段性特点,认清将专项斗争进行到底的任务艰巨性。当前,已进入到对黑恶势力的清剿阶段,越到决战阶段,黑恶犯罪分子及其“保护伞”越会隐藏蛰伏,企图逃避打击。要咬定青山不放松,以一鼓作气攻城拔寨之势,给黑恶势力持续痛击。在案件清结的决战阶段,要保持决战态势,加快涉黑涉恶案件依法办理,确保把每起案件办成铁案。目前,前期行业治理已初见成效,但有的行业领域顽症痼疾仍没有得到全面整治。要把重点行业领域整治作为扫黑除恶的另一重要战场,由点及面、全面铺开,全力扫清行业乱象。

  会议强调,三年为期的专项斗争告一段落后,要巩固和深化专项斗争成果,必须在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上下功夫。要深化对专项斗争规律的把握,固化专项斗争成功经验做法,着力健全长效机制,实现扫黑除恶常治长效。

  彻底推进“六清”行动严防“凑数”“突击”等现象

  会议指出,针对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六清”行动将延续到年底。各地各有关部门要保持昂扬斗志,精准持续发力,确保专项斗争圆满收官。要一手清存案、清积案,一手抓新案、快破案,以彻底清落实打的成果,以持续打保证清的彻底,向党和人民交出满意答卷。

  会议强调,要严把“质量关”“进度表”,推动各地做到决心不变、力度不减、责任不松,力争每条线索、每起存量案件和每个突出问题都清彻底、清干净,在年底拿出“线索清仓”“逃犯清零”“案件清结”“伞网清除”“黑财清底”“行业清源”六张“清单”。

  同时,会议指出,越到收官阶段,越要把握好法律政策的标准,依法推进案件办理,严防“凑数”“突击”等现象的发生。各级政法机关要坚持以审判为中心,在侦查、起诉、审判各个环节,坚持证据裁判,坚持正当程序,坚持正确适用法律,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铁案。要主动适应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改革要求,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司法,不断提高执法司法公信力。

  坚持深挖彻查不松劲再攻克一批难啃之案

  案件是否办深办透最能检验专项斗争成效。会议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一鼓作气、持续发力,再攻克一批难啃之案,再深挖一批蛰伏之徒。针对全国还有一批境外涉黑逃犯,部分案件办理停滞的情况,要借鉴福建等地经验,采取有效措施,用好各种资源力量,抓捕一批潜逃境外的黑恶犯罪分子。针对一些久攻不克的“骨头案”“钉子案”,要借鉴云南、陕西、青海等地经验,在省域范围内集中精锐力量,支援办案压力较大的地区,加大侦办力度。

  纪检监察机关和政法机关要加强协作配合,借鉴北京、湖北、内蒙古、黑龙江等地做法,对已查实的涉黑涉恶案件逐案复查、交叉互查、随机提级再查,确保案件查深查透,对“保护伞”“关系网”再杀一个回马枪。既要全面查控“黑财”、防止抽逃转移,更要对已查控的涉案财产准确甄别认定、依法及时处置。要统筹做好“打财断血”和“六稳”“六保”工作,对不宜查封、扣押、冻结的经营性涉案资产,及时申请政府指定有关部门或者委托有关机构代管、托管,避免企业倒闭破产、职工下岗失业。

  7月以来,全国扫黑办特派督导组进驻31个省区市的重点地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对一些重点线索、重点案件进行了为期10天的督导,发现了480余个问题线索,全国扫黑办已形成整改清单。会议强调,各省级扫黑办要对照清单,挂图作战,如期完成整改任务。同时,要结合整改验收,就“六清”进展及新线索、新案件查办情况,开展一次省级特派督导,推进解决重点问题。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