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战
2020-09-26 16:41:59 | 来源:法制日报 | 作者:法制日报评论员
 

  按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年为期目标,今年是收官之年。在全国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事关社会大局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事关人心向背和基层政权巩固,事关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二次推进会以来,各地各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打好专项斗争收官战,推动形成专项斗争压倒性态势:依法打击态势不断巩固,案件办理质效不断提高,“打伞破网”力度不断加大,基层基础建设不断夯实,行业乱象整治不断深入,服务大局实效不断增强,群众满意度不断跃升,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作出了积极贡献。实践充分证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决策完全正确、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是党的十九大以来最得人心的大事之一。

  当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顺应扫黑除恶常态化的民心,牢牢把握当前斗争阶段性特点和面临的瓶颈短板,坚定信心、持续用力,以更强的工作责任感、紧迫感推进专项斗争,高质量打赢这场攻坚战。

  要深入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增强将专项斗争进行到底的政治自觉性。要进一步强化打好专项斗争收官战的政治意志,进一步强化“民心是最大的政治”的政治立场,进一步强化同黑恶势力斗争到底的政治担当,以取得专项斗争全胜的战果来检验“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要深刻把握扫黑除恶进入对黑恶势力清剿阶段、案件清结决战阶段、行业整治深化阶段、常治长效谋划阶段的特点,认清将专项斗争进行到底的任务艰巨性,固化专项斗争成功经验做法,着力健全长效机制,实现扫黑除恶常治长效。要深刻认识当前工作中的瓶颈和短板,提升将专项斗争进行到底的措施精准性,正视工作中斗争意志、办案质效、伞网清除、黑财清底、综合治理等方面存在的不足,采取针对性措施予以解决。

  要牢牢把握当前工作的重心,坚决彻底推进“六清”行动。要坚持集中打击不动摇,抓牢线索清仓、逃犯清零、案件清结、黑财清底、伞网清除、行业清源的“六清”目标,严把“质量关”“进度表”,主动找短板、补弱项,力争每条线索、每起存量案件和每个突出问题都清彻底、清干净。要坚持办案标准不降低,坚持证据裁判,坚持正当程序,坚持正确适用法律,严防“凑数”“突击”等现象的发生,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铁案。要坚持深挖彻查不松劲,加快攻坚突破,着力深挖“保护伞”,精准铲除“黑财”。要坚持源头治理不停歇,协同推进扫黑除恶与行业领域综合治理,夯实基层基础、建强基层堡垒,从根本上遏制黑恶势力滋生蔓延。要坚持舆论引导不偏向,加大对扫黑除恶有力举措、成功经验、显著成效的报道力度。要压实政治责任,加强督导督办,完善考评激励,坚持推进力度不减弱。

  要谋划建立健全扫黑除恶常态化机制,持续提高扫黑除恶法治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要建立健全源头治理的防范整治机制,坚持把源头治理作为扫黑除恶的治本之策,对行业领域和农村地区持续强力整治,让黑恶势力无处生根。要建立健全智能公开的举报奖励机制,坚持依靠人民群众持续推进扫黑除恶,提高线索核查办理质效。要建立健全打早打小的依法惩处机制,坚持依法对黑恶犯罪穷追猛打,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露头就打,决不让黑恶势力死灰复燃、由小转大。要建立健全精准有效的督导督办机制,坚持用好督导督办这一利器,推动破解难点、痛点、堵点问题。要建立健全持续推进组织领导机制,完善工作机制,持续加强法律政策培训和业务指导,推动各级党委和政府把扫黑除恶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谋划推进,推动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为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提供法治保障。

  同黑恶势力的斗争是一项长期工作,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扫黑除恶的决策部署,以“一十百千万”为抓手,决心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将“六清”行动进行到底,确保依法打深打透、除恶务尽,夺取专项斗争全面胜利。同时,顺应人民群众新期待,谋划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巩固和深化专项斗争成果,推动平安中国建设提高到新水平,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