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信心 增强决心 夺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胜利
2020-09-26 16:44:04 | 来源:检察日报 | 作者:检察日报评论员
 

  按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年为期总目标,今年是收官之年。据国家统计局上半年民意调查数据显示,95.1%的群众对专项斗争成效“满意”或“比较满意”。

  民心不可失,民意不可违。9月25日,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三次推进会召开,会议深入总结第二次推进会以来专项斗争取得的成效,分析当前形势,部署工作重点,坚决彻底推进“六清”行动,深入谋划“六建”工作,为全国检察机关继续巩固和深化专项斗争成果、高质量打赢这场攻坚战提供了基本遵循。

  夺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胜利,关键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更强的工作责任感、紧迫感推进专项斗争圆满收官。第二次推进会以来,全国各级检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打好专项斗争收官战,按照“一十百千万”行动目标,组织开展“六清”行动,推动形成专项斗争压倒性态势,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作出了积极贡献。下一步,万万不能想着“喘口气、歇歇脚”,而要一鼓作气、铆足干劲,强化同黑恶势力斗争到底的检察担当,切实肩负起夺取斗争全面胜利的主体责任。

  夺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胜利,离不开深刻认识工作的阶段性特点和瓶颈短板,提升将专项斗争进行到底的信心决心。要坚持一手清存案、清积案,一手抓新案、快破案,以彻底清落实打的成果,以持续打保证清的彻底。要对已经办结的涉黑涉恶案件查漏补缺,尤其对黑恶势力盘踞时间长、经济实力强、社会影响大的案件,要重点深挖。要结合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大对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犯罪打击力度,对成年人拉拢、迫使未成年人参与犯罪组织的,一律从严追诉、从重提出量刑建议。要统筹做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保护非公经济健康发展、打击扶贫领域犯罪等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工作,坚持是黑恶的一个不放过,不是黑恶的一个不凑数,为“六稳”“六保”强基助力。

  夺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胜利,要着眼于常治长效、谋划建立健全常态化机制,持续提高法治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扫黑除恶不是“一锤子买卖”,要巩固和深化专项斗争成果,必须要做到细水长流,在常态化上下功夫。一方面,要加强法治保障,固化成功经验做法,以制定《反有组织犯罪法》为重点,推动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建立健全源头治理的防范整治机制、智能公开的举报奖励机制、打早打小的依法惩处机制、精准有效的督导督办机制。另一方面,要借助检察官业绩考评“指挥棒”作用,健全激励与惩戒并重的责任体系,助力扫黑除恶常态化开展。通过考评加分减分,引导检察官提前介入、“打财断血”“打伞破网”、提质增效,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安全感。

  行百里者半九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到了决胜阶段,各级检察机关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扫黑除恶的决策部署,以更大的工作热情、更高的使命担当投入专项斗争收官之战,完美跑完“最后一公里”,共同推动平安中国建设达到新水平、进入新境界。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