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溪法院:“一站式”建设 打造解纷快车道
2020-09-27 09:53:13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曾飘越 刘莉 张平
 

  近年来,福建省明溪县人民法院高度重视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工作,对标最高法院关于“一站式”建设的意见,结合案件繁简分流机制改革与诉讼服务中心升级版建设,精准发力、补齐短板,着力完善一站式多元解纷与诉讼服务体系建设。

一盘棋:联动合力化纠纷

  “太感谢法官了,没想到我们的征地纠纷这么快就化解,我们已经拿到补偿款了。”不久前,明溪法院通过诉前联动化解方式,成功化解国家重点项目莆炎高速路征地补偿群体性纠纷案件,受到当地党委和政府的高度评价。该案中,800余名村民就补偿款分配问题与村委员发生争议,致使199.2万元补偿款迟迟未能发放。双方多次进行协商,均未达成一致意见,当地政府请求法院给予调解。

  该案涉及人数众多,意见不一,化解不及时将影响重点项目建设进度。明溪县法院对此高度重视,立即成立诉前联动调解小组,邀请司法所、村调解员先后6次深入到项目施工地和村委会进行调查、核实,进行释法明理工作,征求各方合理化建议,最终促成双方达成一致意见,由村民委员会支付每名村民补偿款2374. 2元,村民与村委会就该案不再争议。至此,一起因承包地征收补偿款分配引发的群体纠纷得到妥善化解,确保国家重点项目莆炎高速公路建设得以按期完成施工。

  近年来,该院联合交警、司法局、工会、妇联、教育等部门,着力推动“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建设,建立诉调对接机制,出台诉前联调工作的规范性文件,发挥各自优势,积极构建社会矛盾化解诉前联调机制;成立诉非联动中心,健全 “非诉解纷挺前、司法协同保障",联合地方党委、 政府以及公安司法等25个部门、行业力量,积极融入社会治理,深入推进诉源治理减量工作,实现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当地、消除在萌芽,共同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综合治理格局,为当事人提供更快捷高效的司法服务,有效维护社会稳定。上半年,该院新收案件722件,同比下降30.51%,诉前化解率达26.32%。在收案连续8年增长后,迎来收案首次下降。

一站式:打造解纷快车道

  “我们以为打个官司要好几个月,没想到才4天我们的欠款就拿到了。”近日,明溪法院调解一起农民工追索报酬纠纷案,100余名农民工起诉福建某生产公司拖欠工资140余万元。该公司因资金困难,货款未回收,无法支付工人工资。明溪法院立即联系律援助中心援助律师及人社、信访等部门开展交意见交换,做好风险评估,强化调解职能,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在充分尊重工人与福建某生产公司的调解意愿下,对拖欠工资数额进行核实、开展诉前调解。经过多方调解,双方最终达成调解协议,福建某生产工资3日内支付工资140余万元,案件就地化解。

  该院在各乡镇成立法官工作室,积极推行“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结合侨益司法保护服务站、侨益司法保护服务基地、涉侨互联网巡回审判点和交通事故多元调处中心,采取诉、调结合的方式快速办理案件,使部分案件通过调解机制得以化解,节约司法资源,降低当事人诉讼成本,简案快审助力繁案精审。

一体化:减轻群众司法诉累

  “法官,我在国外,疫情原因无法回国起诉怎么办?”一大早,明溪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接到远在德国打来的咨询电话。远在德国务工的当事人孙某与其丈夫余某分居16年,夫妻感情早已彻底破裂,想到法院起诉离婚,但因疫情无法回国办理立案手续。明溪法院立案庭干警通过电话积极向其推行“福建移动微法院”平台,最终通过“福建移动微法院”平台在短短不到十分钟的时间内便自主完成了全部立案手续。

  为方便当事人“一次办好”、“足不出户”办好各类诉讼事务,明溪法院强力推进“一体化”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完善一体化集约化诉讼服务机制,设立网上自助立案服务区,将对外服务工作及多元解纷工作集约在诉讼服务中心,大大减轻当事人诉累。据悉,疫情期间,该院分运用互联网平台,引导当事人通过手机、网络、电话等“非接触”方式办理诉讼业务600余件,其中在线调解结案150余件,网络缴费200余件,有效确保“司法服务不打烊” 。

 
责任编辑:于子平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