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进执行扣押车辆处置工作的建议

2020-09-27 16:23:00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 作者:甘兆扬
 

  在人民法院执行工作中,车辆的扣押和处置是一项十分重要的措施,人民法院对此有详细的制度和严谨的流程。与其他执行财物不同的是,机动车辆有其独具的特殊性。执行扣押车辆处置面临的情况实际十分复杂。在严格依法依规的前提下,如何真正做好执行扣押车辆的处置工作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实际上,执行扣押车辆的处置具有一定的敏感性和社会影响力,任何失误都有可能带来严重后果。人民法院应当秉持公正稳妥的思路,采取行之有效的方式,全力改进执行扣押车辆处置工作,彰显新时代人民法院执行队伍过硬的素质与形象。

  首先,应认真做好评估维保。结合执行工作实践来看,执行扣押车辆从查封到处置往往需要一定的时间和过程。而车辆即可能因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义务而返还,也可能最终进入司法拍卖程序。然而无论处理结果如何,都应最大限度避免致车辆发生意外损失,确保车辆始终保持扣押时的初始状态。为杜绝负面意外乃至负面情况出现,人民法院应在执行扣押车辆的评估、封存、维保、管理等方面下足功夫。一是可在车辆扣押的第一时间进行价值评估,指定具有相应资质的专业机构对车辆进行鉴定,由专业机构对车况和市场价格做出报告,为执行工作提供参考。二是对执行扣押车辆应当集中统一停放在监控覆盖区域内,同时加装车轮锁、方向锁、定位装置。视车辆存放状况和时长安排汽车维修厂家进行技术封存或维护保养,对执行扣押车辆的评估、查验、维保等环节应全程录音录像。三是对执行扣押车辆的管理应专门建立台账详细记录,做到全程留痕,有据可查。对跨区域扣押的车辆应采用拖车运输的形式,尽量避免执行扣押车辆在处置前上路行驶,严保执行扣押车辆的安全。

  其次,应妥善解决交管事项。为保证执行扣押车辆顺利得到处置,在车辆进入司法拍卖前应妥善解决相关交管事项,维护车辆买受人的合法权益。人民法院对准备进入处置程序的执行扣押车辆应进行相应核查,查清车辆的年审、保险、违章、是否涉及交通事故等信息。与公安交管部门沟通协调处理方案。对车辆交通违章罚款可在拍卖款中抵扣,对交通违章需扣分处罚的告知被执行人或车辆所有人限期处理,逾期不处理的可由交管部门直接作出处罚决定。人民法院应确保执行扣押车辆在拍卖前年检情况正常、无事故未处理、违章清零。彻底解决车辆买受方的后顾之忧,提高司法拍卖车辆的溢价率。此外,由于各地交管政策不同,对执行扣押车辆的处置应进一步细化。比如对非本地牌照的机动车能否转籍、车辆报废年限、车辆排放标准等事宜应当详尽掌握并在拍卖时予以公示,避免因交管事项给车辆买受人造成不便。人民法院可就执行扣押车辆涉及的交管问题与公安交警部门进行磋商,制定和明确相应的工作机制,进一步提高执行扣押车辆处置效率。

  最后,应积极探索改进举措。事实上,执行扣押车辆的处置是一项十分繁杂的工作。不仅考验执行工作能力,同时也是展示执行水平的一扇窗口。人民法院应积极探索改进举措,推动此项工作不断进步。各地各级法院可根据实际情况,出台执行扣押车辆管理细则,进一步优化细化相关工作。为维护司法公信力,人民法院应将执行扣押车辆的处置情况向社会全面公开,自觉接受监督评议。就执行扣押车辆处置方面所涉及的具体问题,人民法院可与拍卖公司、公安交警、汽车行业协会、车辆买受方等单位或个人进行沟通交流,认真吸纳各方意见,及时做出改进与调整。人民法院可将扣押车辆的管理与处置纳入执行工作进行考评,严格落实各项监管制度,督促执行部门高度重视扣押车辆处置工作。对执行扣押车辆处置中勇于创新、成绩优良、表现突出的集体和干警应进行宣传和鼓励,激发法院执行队伍活力和潜力。人民法院可采取公开透明、高效务实、科学规范的思路,广泛听取诉求和建议。努力探索执行扣押车辆处置工作的最优模式和最好方法,为执行事业的发展增光添彩。

  (作者单位:江西省贵溪市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常跃旺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