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司法警察警务礼仪培训的建议

2020-09-28 11:15:19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甘兆扬
 

  近年来,伴随着司法警察队伍不断发展壮大,各级法院警队的战斗力与向心力明显提升,司法警察的正面形象也越来越多的展现在公众面前。如何进一步激发司法警察队伍的内生活力,提高司法警察综合素质,应当引起足够的重视。

  结合法院实际情况和司法警务工作来看,司法警察队伍举行或参与重大警务礼仪活动的频率,呈现上升趋势:如升旗仪式、阅警仪式、授勋授奖、为宣誓活动举旗、警衔晋升与首授等。我们应当看到:一方面,重大警务礼仪活动在法院宣传中的出镜率较高,具有一定的社会影响力;另一方面,为切实提升司法警察的职业尊荣感和认同感,警务礼仪活动的范围正在逐渐拓宽,对司法警察的警务礼仪水平提出了更高更严的要求。

  目前,司法警察队伍在警务礼仪领域依然存在改进空间。为促使警务礼仪活动发挥出应有的价值和效能,为司法警察队伍建设贡献力量。各级法院警队应当从现实角度出发,采取积极举措扎实开展警务礼仪培训,推动和保障警务礼仪活动质效。

  首先,应注重理论教学。人民法院可以针对警务礼仪这一课题,广泛搜集和出版统一的教学资料。对司法警察警务礼仪活动的范围、组织、管理、注意事项等规范进行明确具体的规范,探索出台涵盖所有警务礼仪活动的教材。人民法院可以充分利用信息化成果,采用书面材料与教学视频相配套的方法,使用各类信息渠道举行理论教学。各级法院警队可根据现实情况制作警务礼仪样片,同时,探索培养一批精通警务礼仪技能的人员担任教员。为警务礼仪教学制定工作计划或方案,保证相应教学课时与质量。必要时还可邀请社会高水平礼仪专业人士授课,夯实司法警察队伍的警务礼仪基础。

  其次,应做好硬件配备。为助推司法警察警务礼仪活动成效,人民法院应做好相关硬件配备。各级法院警队可依据警务礼仪活动需要,申请配发警用礼服、礼帽、绶带、礼靴、新式警旗等物品,按工作实需发放警务礼仪装备,确保警务礼仪活动高度规范。司法警察队伍可就警务礼仪问题与部队仪仗队、公安机关、社会礼仪服务部门等机构,举行交流研讨。充分吸收专业意见与成功经验,专门制定警务礼仪用品用具目录,同时贴合形势不断更新。各级法院警队在重大警务礼仪活动前,可以举行排练或演练,安排专业人员及新闻媒体全程观摩指导,按照专业建议和报道要求改进或调整相关工作,维护警务礼仪活动严肃性。

  最后,应追求长远发展。如前所述,对司法警察队伍而言,警务礼仪活动无论对内对外均有重要意义。各级法院警队应追求警务礼仪培训长远发展,为警队建设取得更多更大的成绩。人民法院可以将警务礼仪作为专项课题进行研究探讨,逐步摸索出一套符合司法警务实践的运行模式。各级法院警队可积极组织警务礼仪技能公开表演、成果展示、评先评优等活动,鼓励和引导具有警务礼仪方面专长的司法警察发挥强项,持续激发全体司法警察的参与热情。司法警察队伍可采用台账的形式书面记录警务礼仪活动举办情况并定期梳理总结,及时宣传与表彰警务礼仪活动中表现优异的警队和个人。司法警察队伍应秉持求真务实、锐意进取的态度,大力优化警务礼仪培训工作,为警务礼仪活动提供坚实支撑。

  作者单位:江西省贵溪市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