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防“免费装修”消费陷阱
2020-09-29 08:58:35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杨玉龙
 

  近期不少消费者向中消协投诉反映,住宅装饰装修市场上一些企业打出了“免费装修”“装修款N年返还”的旗号吸引消费者,在经营者言之凿凿和大张旗鼓的宣传下,不少消费者进行选购。但是签单之后商家往往违背承诺,并以各种说辞进行额外收费, 一些经营者甚至“人去楼空”,使消费者蒙受很大的损失。

  中消协表示,“免费装修”和“装修款N年返还”一样,都是不符合商业规律的不良营商手法。从法律层面看,“免费装修”“装修款N年返还”的宣传,涉嫌违反广告法和反不正当竞争法相关规定。

  对于“免费装修”“装修款N年返还”,消费者有必要增强防范意识。正如中消协提醒,家装维修经常是“牵一发动全身”,虽然某一处服务免费,但涉及的其他位置或环节服务可能并不免费。当然,更须注意的是,消费者在消费前应核实装修企业的资质,谨防被不法商家构织的消费陷阱所伤。

  针对家装市场中出现的此类现象,也亟待市场监管重视起来。家装市场鱼龙混杂、以次充好、漫天要价是令人深恶痛绝的顽症,而“免费装修”等套路更令人防不胜防。对此,一方面市场监管部门当做好消费警示,以提起消费者的注意;另一方面对市场中存在的不法经营行为,当加大依法惩治力度,以净化家装市场。

  从行业自身来讲,应该强化自律。中国建筑装饰协会推出的《中国家装行业自律公约》对上述情况进行了规范,但不少企业在经营中难以落到实处,消费者维权无果、苦不堪言。而事实上,这对企业自身及行业发展均没有益处。于企业而言,即便打出“免费牌”,也应该让消费者明明白白消费,更须少些套路。

 
责任编辑:于子平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