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江苏行,领略司法为民的初心
2020-09-29 09:40:05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万紫千 莫小雪
 

部分全国人大代表旁听江苏高院一起减刑案件的视频庭审。

代表们考察扬州市江都公证处司法辅助事务工作站。

  9月14日至18日,河北、江苏、河南、湖北、广东5个代表团的31位全国人大代表来到最高人民法院第三巡回法庭、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南京海事法院、南京环境资源法庭、扬州市江都区人民法院、泰兴市人民法院、南通市中级人民法院和南通市崇川区人民法院,就江苏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环境资源司法保护、智慧法院建设和家事审判等方面的工作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考察。

  ■“一站到底”,感受江苏特色的多元解纷

  走进江苏高院,代表们视察了诉讼服务中心,察看了立案诉讼服务区、材料收发扫描中心和邮政快递送达中心、多元解纷区以及自助服务区的基本情况。

  代表们了解到,自2019年江苏法院全面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推动诉讼服务中心转型升级以来,江苏省95%的法院实现了民事一审案件总量、增幅“双下降”。

  “江苏法院的成绩让人振奋,各项工作都走在了全国前列。”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曲周县清宾出租车公司爱心车队队长张青彬评价道,“近年来,江苏法院通过加强队伍建设,建立了诉讼服务中心、聘请了纠纷调解员,实现了案件总数下降。”

  “江苏法院‘一站式建设’做得特别好,老百姓可以一站式解决问题。”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广水市十里街道办事处观音村党支部书记熊永俊对记者说,希望江苏法院继续发扬、继续保持、继续创新,将来做到更好。

  第一次走进法院,全国人大代表、中铁大桥勘测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刘自明说:“就像回到了自己的家。”他认为,江苏法院“一站式建设”是一项为民办实事工程,各地法院的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处处体现出温馨和亲民,有效拉近了法院和群众之间的距离。

  来自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保定市清苑区南王庄李素环瓜果合作社社长李素环对此感触颇深:“‘亲切感’是江苏法院给我最深的印象,老百姓在等待的时候可以看宣传片,可以喝水休息,和在自己家里没有什么区别。进出法院没有压力,这样也有助于化解矛盾。”

  基层矛盾纠纷的化解不仅依赖于法院终局裁判,更有赖于诉源治理这剂“良方”。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普宁市水果蔬菜局党组成员佘丹青表示:“加强诉前调解,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大幅度减少诉讼案件的数量,江苏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

  “江苏法院的‘一站式建设’让人眼前一亮。”全国人大代表、东风汽车公司技术中心主任谈民强说道,“听了人民调解员的现身说法,纠纷能在诉前得到调解,这充分体现了‘智能精准、高效便民’的工作理念。”

  全国人大代表、徐州医科大学原校长郑葵阳表示,“一站式建设”最直接的目的是便民、为民、利民。江苏法院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在“一站式建设”的工作品牌与质量提升方面成效明显,“作为一名江苏的代表,我从内心深处感到自豪”。

  全国人大代表、郑州大学教授牛书成认为江苏法院的各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扬州市特别是江都区的一站式调解工作优点明显,具体表现在方便、快捷、有效,不断拉近了法院与基层群众之间的距离,值得总结、值得推广、值得学习。

  ■环境资源司法保护,守护碧水蓝天净土

  来到南京环境资源法庭,代表们观看了江苏环境资源审判工作宣传片《践行“两山”理念 护航美丽江苏》,全面了解江苏环境司法改革的发展历程和成效,尤其是江苏环境资源审判“9+1”机制改革的背景和成果。

  全国人大代表、李时珍医药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夏恒建表示,南京环境资源法庭立足江苏的生态条件,创造了“9+1”审判模式,体现了江苏法院守护“碧水蓝天净土”的决心,为江苏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提供了有效的绿色司法保障。

  “对环境资源法庭的‘9+1’审判机制,印象深刻。”全国人大代表、民进河南省委副主委马玉霞说,“江苏法院服务当地,加强生态保护,希望法院可以加强宣传,让更多人理解法院,支持法院的工作。”

  为提升环境资源审判服务生态文明建设的能力水平,江苏高院与南京长江新济洲国家湿地公园管理中心共建研究修复基地,代表们实地考察了长江新济洲滨江岸线以及生态湿地改造建设情况。

  “在新济洲我们看到了新旧的对比、绿色的修复,环境保护也是我们刻不容缓的百年大计。”全国人大代表、洛阳市文联副主席王绣感叹道。

  在南通中院,代表们观摩了一起涉长江禁渔非法捕捞刑事案件的庭审,大家对南通法院建立“十年禁渔”司法保护常态化机制,通过开展集审判、协作、宣传于一体的系列活动,推动全社会自觉参与长江流域水生生物资源保护的做法表示高度肯定。

  “事关人民生计的案件,法院包容判决,这个做法很合适,也值得推广与借鉴。”全国人大代表、致公党广东省委会副主委李秉记认为,涉长江禁渔非法捕捞刑事案件的审理,让司法有力度也更有温度。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江门市交通运输工程质量监督站副站长冯玉宝表示,一路走来,看了江苏各级法院的软件硬件建设,也旁听了长江禁捕庭审,感受了环境保护的成果,体现了江苏法院勇于担当的精神,为他们点赞。

  “人民法院加大环境保护的普法力度,图文并茂地进行宣教。”全国人大代表、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工会女工办副主任李先兰建议将环境保护的典型案例共享给环保部门,形成环保教育材料,更好地促进环境保护。

  ■科技赋能,智慧法院让公平正义不停摆

  在南通,代表们前往南通市看守所,视察南通中院驻所支云科技法庭。近年来,南通中院深入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信息化,借助智慧法院这把钥匙,开启了“五位一体”的智慧法院南通新模式。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给刑事审判带来的“阻滞”危机,南通中院自主研发支云庭审系统,并立足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积极拓展应用场景,在全国首创以防爆玻璃全封闭隔断审判区与被告人区的南通法院驻所支云科技法庭,满足“全程无接触”的疫情防控要求。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韶关市雅鲁环保实业有限公司研发中心主任潘丽梅认为,江苏法院在智能化建设方面下了大量功夫,很多诉讼调解和案件审理都直接在线上进行,值得推广借鉴。

  “各级法院利用大数据智慧化平台,积极开展在线诉讼,隔空立案,远程调解,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全国人大代表、山海关船舶重工有限责任公司机电车间船舶钳工马加友对智慧法院印象深刻,他希望各级法院能完善功能,激发潜力,充分运用高科技,高效维护公平公正。

  “人民法院诉讼服务智能化、便捷化。疫情期间,人民法院最大程度地利用现有科技手段,实现庭审直播、人脸识别系统互联互通,保障疫情期间司法‘不打烊’。”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唐山市民政事业服务中心主任杨震生为智慧法院点赞。

  “江苏法院在智慧法院建设方面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效,高科技手段在司法实践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广州铁路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钱春阳这样说道。

  全国人大代表、洛阳市栾川县潭头镇拨云岭村党支部书记杨来法表示,江苏法院司法创新做得非常好,法院通过高科技智能系统,实现线上开庭,让庭审不受“阻滞”,这个在全国乃至世界都是比较先进的。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靖江市新桥镇德胜中心村党委书记杨恒俊认为,江苏的智慧法院建设充分体现了江苏法院人的创新意识、担当意识和超前意识,相信在普法教育特别是民法典的宣传过程中,智慧法院也必将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

  代表们对智慧法院和“支云”系统给予高度肯定,认为“支在云端,互联庭审”为全国法院提供了新思路、新方向。

  ■家事法庭,化解清官难断的家务事

  在崇川区法院家事法庭,代表们视察了家事法庭诉讼服务中心以及调解区、审判区,并详细了解法庭的人员结构、收案范围、诉前调解以及诉讼与非诉讼纠纷解决方式对接等工作情况。

  代表们对崇川区法院家事法庭推进家事审判改革、深化家事纠纷多元化解、开展家事纠纷繁简分流等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江苏法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多元化解家庭矛盾,让人民群众有温暖。”全国人大代表、开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水稻乡回回寨村党总支书记郭红旗这样说道。

  “我是教育工作者,许多单亲家庭的子女存在自卑、叛逆等多种心理问题。法院通过家长课堂让离婚阶段的父母认识到需要多与孩子交流,弥补爱和缺失,帮助孩子成长。”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张家口市第一中学教师尤立增觉得很有必要推广崇川家事法庭的家长学校的做法。

  “爱心、真心、暖心、热心和责任心”,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东莞巴士有限公司党群工作部主管余雪琴用“五心”评价家事法庭。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黄梅县柳林乡老铺村党支部书记陈燎原认为,家事法庭非常人性化,将“原告”“被告”的介绍牌替换成“父母”“子女”,有意营造让诉讼双方回心转意的氛围,有利于司法调解。

  “无论是一站式调解的举措,还是家事法庭、巡回审判工作,江苏法院都主动出击,体现了司法为民的初心。”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鄂州市华容区庙岭镇桐岭村党支部书记赵锡伟建议对江苏法院好的经验和做法进行推广。

  ■巡回审判“接地气”,司法为民“零距离”

  在最高人民法院第三巡回法庭,代表们参观了第三巡回法庭庭史馆,观看了工作纪实宣传片,对巡回法庭远程跨域立案、就地解决纠纷、推进类案同判、司法公信建设等工作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最高人民法院第三巡回法庭的管辖区域是什么?巡回法庭审理的案件范围?巡回法庭的意义是什么?第三巡回法庭副庭长刘雅玲为代表们解答了这一连串的问题。

  “我们走进第三巡回法庭,进一步了解了人民法院工作,第三巡回法庭为审理辖区内重大跨区案件、疑难复杂案件作出了重大贡献。”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湛江供电局110KV雷高巡维中心副站长吴翔这样说。

  “2019年受理的案件数占最高人民法院受理案件数的11.93%,占最高人民法院结案数的12.54%,今年1至6月三巡法庭审结案件数占最高人民法院审结案件数的12.37%。”全国人大代表、河南永煤集团龙宇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车集煤矿机电一队主副井电工班班长游弋认为,巡回审判制度提高了法院的工作效率。

  全国人大代表、唐山市人民医院院长张静表示,最高人民法院的巡回法庭建设是中国司法制度的创新,实现了重大行政案件跨区就地审理,方便了当事人开展诉讼活动,减轻了最高人民法院的办案压力,保障案件审理更加公平公正。

  “巡回法庭打造接地气的、群众‘家门口’的最高人民法院,让群众充分感受到了身边的公平正义。”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保康县马桥镇尧治河村党委书记孙开林期待巡回法庭能做出更突出的工作实绩。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焦作市政协副主席霍晓丽认为,最高人民法院成立巡回法庭,是司法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使审判机关“重心下移”,更加便民利民。

  全国人大代表、国网承德供电公司安全总监祁春风认为巡回法庭下基层有温度,实现了职责使命,“江苏各级法院认真贯彻最高人民法院赋予的使命,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也体现了司法温度和为民情怀。”

 
责任编辑:于子平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