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益求精、依法公正是他的工作原则

——律师、当事人眼中的胡国运
2020-09-30 14:12:48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蕾蕾
 

  “他身上透出的是书香味,精益求精、依法公正是他的工作原则。”追忆胡国运,律师何大年充满了对他的崇敬。

  2006年,何大年接手了一起标的额高达3亿多元的担保纠纷案。案件另一方斥巨资聘请了人脉深厚的律师,并动用关系向胡国运施压。

  “说心里话,我当时担任被告代理人心里是打鼓的,但最后案件得到公正的审理。我一直想找他吃饭,但都被回绝了。”为了帮助年轻律师精进业务,何大年所在的律所经常举办讲座培训活动,何大年三次盛情邀请胡国运,均遭婉拒,但电话探讨法律专业问题,则畅通无阻。

  1995年,入行不久的刘卫东还是个名不见经传的“年轻律师”。一次,他遇到一个法律专业问题,冥思多日不得其解,便打电话相邀传闻中的法律专家胡国运当面请教。听说探讨法律实务,胡国运一口答应,并提议去一所大学对面的书店门口见。

  没过多久,胡国运就蹬着自行车来了。倚在自行车上,两位法律人站在书店门口探讨了近一个小时。

  “很佩服他,他喜欢从立法精神的角度剖析问题,对法条内容信手拈来,对法条的理解精准到位。”如今已是江西省律师协会常务副会长的刘卫东仍觉得不可思议,这样“神一般”专业资深的法律人他很难再遇到。

  2019年底,年轻律师邹玲因一起建筑工程案第一次接触胡国运。案件因疫情无法正常开庭。胡国运提议用线上方式开展庭审。当事人、代理律师、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均屏对屏,所有证据、意见,包括庭前会议情况,全部在线上公开交流,审理全程公开透明。虽然案情复杂,但在疫情期间很快审结。

  “胡国运是二级高级法官,是前辈,但他完全没有架子,就像一位长辈,认真倾听当事人、律师的所有陈述。”整个案件办下来,邹玲完全被胡国运的专业敬业所折服。

  拿到4万余字的裁判文书,该案当事人刘某感慨:“虽然部分诉求被驳回了,但看完裁判文书,心服口服。我们做企业的,最怕打官司,但多一些胡国运这样的法官,我们就充满信心。”

  吴豪律师追思胡国运:“没有和你喝过一次早茶,没有和你吃过一顿晚餐,法官与律师淡如水的君子之交,才能结出公正裁判彰显法治的硕果。”

  江西求正沃德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新华写了一首短诗,抒发内心对胡国运的缅怀崇敬:“国乎家乎,未名习律,赣鄱司法,柔肠铁肩报家园。运也时也,夏花绚烂,秋叶静美,忠魂热血叹时运。”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