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新时代法治精神纯粹的践行者

2020-09-30 15:01:04 | 来源:湘东区人民法院微信公众号 | 作者:易玖华
 

  时间定格在2020年5月6日,年仅56岁的胡国运法官在办公室突发疾病,再也没有醒来。他的手边,摊开着5天后法庭询问的案卷。胡国运同志的突然离世,让人悲痛。有人赞叹他的才华横溢、学养深厚,有人折服于他的道德人品、作风正派;有人感佩他的敢于担当、鞠躬尽瘁……大家都在心底里深深地怀念他。一位法官何以赢得如此赞誉?我想,专业、纯粹、温暖,是对这位法治精神践行者的最好的描述。

  作为一名基层法院人,如何做一名新时代法治精神纯碎的践行者,做一名党和人民信赖的好法官好干部,从胡国运同志的身上我们可以汲取到向上的力量。

  做一个专业的人。从业30余年,我省在全国有影响的民商事案件审理和相关领域的改革都有胡国运法官的身影,他被同事们亲切的称呼为行走的法律百科全书。他如一棵松柏,坚定地驻守在审判一线,练就精湛业务本领,践行司法为民宗旨,深刻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和人民法官忠诚信仰、坚守初心、无私奉献的高尚品格。基层法院的工作中每天都要接到群众各式各样的法律诉求,农村法律知识的相对空缺更需要我们具备充足的法律专业知识为人民群众答疑解惑。每一份判决书的一字一句乃至一个标点,都关系到一个人、一个家庭甚至一家企业的命运,以专业知识为准绳,以事实为依据,及时聆听人民群众的呼声与诉求,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关切,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件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做一个纯粹的人。如果说,法律是整个社会的底线,那么法官就是这条底线的忠实守护者。胡国运同志就是一个很纯粹的人,讲真话,黑白分明,从不屈服任何外力。从审判员、副庭长、庭长、审判委员会委员,再到省高院二级高级法官,胡国运虽然手握权力,却一尘不染。正如他所说,做人如君子,做法官亦如此。既然选择了法官这个职业,就是选择了平淡,选择了寂寞,我们要不畏浮云遮望眼,不被金钱、权利、欲望等迷惑,才能在众生喧哗中保持清醒头脑,坚定理想信念,在工作和生活中做到廉洁、清明,做到让党放心,让人民群众信赖。

  做一个温暖的人。“不近人情”的胡国运,却有着一颗柔软的心来温暖周围的人。我们都曾遇到这样的场景,因交通事故急需医疗费的伤者家属、因企业拖欠工作而焦灼的农民工、因权益被侵犯而走投无路的平头百姓……法官们拉住当事人,耐心细致分析案情,用法律条文讲解利益要害,让当事人明白如何运用法律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也许正是法官们不厌其烦的答疑解惑,正是法官们在案头加班加点地撰写裁判文书,也正是法官们背着法徽翻山跨河走入乡村进行巡回审判,让群众紧锁的眉头得到纾解,让司法的温暖播撒进人民群众的心中。

  “以负责的心,做好分内的事;以不变的心,坚持自己的理念。”斯人已逝,但胡国运法官曾甘之如饴、亲历躬行的信仰和准则却留在了每位法院工作者的心中。星光不问赶路人,在践行新时代法治精神的道路上,我们怀揣着一份责任、一份谨慎、一份怜悯之心,用乘风破浪的决心在披荆斩棘,用专业、纯粹、温暖诠释法院人最靓丽的职业底色!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