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如何优化法院囚车改造工作

2020-09-30 16:19:00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甘兆扬
 

  作为司法警察开展刑事押解的一项重要装备,专用囚车直接关系着司法警务安全。随着时代的发展与科技的进步,为进一步适应司法警务需要,近年来,多地法院都在积极推动囚车改造工作,为司法警务保障提供坚实支撑。

  利用信息化成果和其他技术措施实施囚车改造,对提升司法警务质效起到了良好的助推作用。然而囚车改造工作要真正发挥作用,单纯堆砌先进设备显然不够,更需要人民法院后勤及技术部门与司法警察队伍共同努力。人民法院应从多方面着手,不断优化相关举措,着力追求囚车改造工作效能最大化。

  首先,应灵活制定改造方案。从各地法院实际情况来看,专用囚车配备情况较为复杂。警队装备的囚车在品牌、型号、年限、车况等方面均存在差异。另一方面,由于各地气候条件、押解负荷、现实需求等指标区别较大,对囚车的改造诉求不可避免的存在差别。从节约经费,提高效费比的角度出发,人民法院应提高改造方案的灵活度。在充分保障押解安全的前提下,根据专用囚车的具体情况和不同需要,出台多种多样的改造方案,对剩余使用年限不长的车辆,可在报废时将加装的装备回收再利用,同时,允许各级法院警队根据工作情况自行选择改造项目。人民法院可与相关汽车生产商和专业改装工厂联合进行调研和论证,高度贴合司法警务工作妥善制定各类改造方案。此外,为确保刑事押解不受影响,囚车改造应采取分批次、分时段等形式。人民法院在新增专用囚车时,应直接购买经改造达标的车辆。逐步促使法院专用囚车全部符合规范,让改造工作落到实处。

  其次,应大力强化应用培训。从使用角度来看,改造工作使专用囚车增加了大量的高技术含量设备,对司法警察队伍提出了新的要求。专用囚车的检查、维护、保养等环节的难度,也有所上升。人民法院可组织行装、后勤、技术部门开展教学,重点开展对专用囚车配备的电子装置、技术设备、信息软件的检修与维保技能学习。各级法院警队可针对专用囚车改造升级后的技术特点,进行专项培训,促进司法警察牢固掌握一定的专用囚车设备应用能力。人民法院可指派相关人员定期负责囚车的日常检验与养护,确保专用囚车始终处于较好的技术状态。专用囚车的车载定位、视频刻录、通信联络等系统,应与法院监控及指挥平台实现联网,将专用囚车全面融入法院及警务信息化管理体系。人民法院可邀请专业技术人员授课,为专用囚车的应用层面提供指导。各级法院警队应在改造后的囚车投入使用后举行实操训练,强化司法警察对专用囚车的使用能力,助推司法警务工作质量。

  最后,应注重探索改进措施。人民法院在推行专用囚车改造的过程中,应注重探索改进措施,让此项工作取得一举多能的效果。人民法院就专用囚车改造问题,可与公安、检察、司法等其他囚车装备单位,进行沟通交流,学习借鉴好的做法和经验。在专用囚车的日常管理和使用中,应仔细搜集法院相关部门及司法警察队伍的情况反馈与意见建议,及时向汽车厂商、改装工厂、装备生产厂等机构反映,共同协商解决和改进方法。对包括警用装备领域在内适用于专用囚车的新技术和新成果,及时分析研判,鼓励创新和尝试。人民法院可协调汽车厂家推出试装车型供评估和测试,为专用囚车进一步改进提供样板和参考。除警灯警报、押解囚笼等专用设施外,对发动机灭火器、行车记录仪、车内视频监控、车辆防撞杠、紧急逃生装置等通用程度较高的装备,可直接采购民用市场上的成熟产品,进一步节约成本,降低维护难度。人民法院应主动探索专用囚车改造工作中的新思路,夯实司法警察警用装备保障基础。

  作者单位:江西省贵溪市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