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生命与使命同行
——胡国运同志先进事迹在江西党员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
2020-10-01 08:53:13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雷蕾
 

  9月29日上午,江西省政府会议中心内庄严肃穆。追授胡国运同志荣誉称号表彰大会暨胡国运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在这里隆重举行。

  4名报告团成员饱含深情追忆胡国运生前事迹,聆听报告的党员干部和群众代表无不对他英年早逝感到痛惜,对他纯粹的法治追求、如兰般的精神品质心生敬意。

  “不舍”“铭记”“学习”……赣鄱红土地上传诵着他的感人事迹。

  用一生谱写为民之“歌”

  让生命与使命同行,胡国运用一生谱写了一首献给新时代党的司法事业的公平正义、担当奉献之“歌”。

  倾听这首“歌”,江西省上饶市中级人民法院干警陈子娟捕捉到了“人民法官为人民”的感人音符。

  “‘人’字当先,‘民’字为重,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正是法治中国始终高扬的旗帜。”陈子娟说,“在峥嵘岁月里,人民法院涌现出邹碧华、李庆军、胡国运等众多典型模范,他们坚守着法律初心,担负着司法职责,用实际行动时刻诠释着新时代人民法官以人为本、传递司法温暖的崭新风貌。”

  在审判实践中,胡国运始终践行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他关注民生疾苦,总是将目光投向弱势群体,将法律的温度传递给普通百姓。

  “他的司法为民情怀与担当让我由衷钦佩,这是法官职业操守的深刻体现,也是人民敬仰法律的根基之所在。”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儿童医院主任护师胡梅英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胡国运的这种济世情怀值得被所有人铭记!”

  新时代呼唤榜样的力量。在江西省委政法委宣传处处长万拥的心中,胡国运就是时刻秉持为民初心,用心、用情办好每一个案件,向人民传递法治温度,公正裁判的典范。“是他,让我们看到了楷模其实就在我们身边,他不是一个人,他们是一群人,用对人民负责的态度,兢兢业业做好每一件事。”万拥在听完报告会后激动地说。

  “什么是司法为民?从一个小案子看到它背后的同质化矛盾,最终使得类似问题的解决有法可依,让人民不再反复为此而苦,这就是司法为民;在一个个案件中为点滴的公正奔波操劳,依法作出公正判决,这就是司法为民。”从胡国运的先进事迹中,江西省上高县人民法院干警黄敏秋悟出了“司法为民”的真谛。

  用一生兑现法治诺言

  “胡国运是一个敢于直面问题、勇于担当负责的好法官。”全国政协委员、江西科技师范大学副校长徐景坤如此评价。

  在报告会中,有一起案件令徐景坤印象深刻。2016年,在审理一起大气污染纠纷案时,由于侵权损失数额无法鉴定,胡国运带领承办法官转变思路,通过市场调查,精确计算出损失数额。“这种开拓性思路非常值得我们学习借鉴。”徐景坤表示,“我们要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奋发进取的精神状态,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尽心竭力、兢兢业业地完成每一项工作任务,努力创造出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一流业绩。”

  “高院的判决多是终审判决,是司法公正的最后一道防线,每一个步骤都要倍加严谨细致,一言一行、一字一句都攸关一个人、一个家庭甚至一家企业的命运。”胡国运对庭里干警的教导,让江西省公安厅民警徐卫华深有感触,“我们办的是案子,群众面对的是人生。胡国运就是我们的榜样,严谨细致对待每一起案件,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在江西省婺源县人民法院干警阮宏远看来,胡国运对待案件严谨细致的态度传达出的就是一种工匠精神。“只有我们每一位司法工作者都坚守自己的岗位,发扬工匠精神,多一份专注少一份功利,多一份精进少一份浮躁,把分内的工作做到极致,那么当事人才能真正从案件中感受公平正义的存在。”

  “他是那个始终站在我们身前,为我们遮风挡雨的人。”谈及胡国运的担当精神,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民一庭法官总是满含热泪。

  “担当是法院人的职责所在,是法院人的智慧裁决,更是法院人的弥天大勇。”江西高院民一庭副庭长汪少华说。

  “司法工作人员需要经常面对被告人、涉诉当事人、信访当事人以及被执行人等,没有担当责任的‘铁肩膀’,就难以擎起司法权威。”江西省戈阳县人民法院干警刘代明在学习心得中写道,“胡国运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法院人的担当,是我辈之楷模,值得每一位法院人学习!”

  用一生守护公正天平

  面对“人情”与“法律”的冲突时,胡国运“身披法袍,我别无选择”的铿锵誓言令江西省新余市中级人民法院干警周翰雨反复回味。

  在身披法袍、成为法律工作者的那一刻起,就要抛却偏见及私情、将司法公正铭刻于心、外化于行。“胡国运同志面对‘人情’诱惑及威胁时毫不动摇,始终坚持司法公正优先。他的公心,衡平了案件的不平,让每一个案件的当事人感受到了司法的威严与正义。”周翰雨难掩心中的崇敬。

  “我们广大党员干部要像胡国运那样,时刻对法纪保持敬畏之心、对权力保持敬畏之心,崇法尚德、坚守底线,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永葆共产党员的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听完报告,江西省人民检察院干警詹文成的内心澎湃不已。

  “都说法官是正义的化身,司法是维护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所以法官更需要将廉洁作为永远坚守的职业道德,心存廉洁奉公、司法为民的敬畏之心。”虽然与胡国运只有一面之缘,却难忘一生的江西省萍乡市中级人民法院干警黄薇动情地说。

  对于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人民法院干警刘子薇而言,“胡国运先进事迹的广泛传扬,为所有处于困惑与摇摆中的青年干警,指明了通往自身法治梦想的方向”。刘子薇相信,胡国运身上所彰显的信仰力量,能够为青年干警带去战胜困难的信心与勇气,让他们永葆最真诚的法律信仰与法治信念。

  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景德镇市珠山区新村街道梨树园社区党委书记余梅认为,在今天这样一个物欲横流、人心浮躁的时代,胡国运的这种清正廉洁、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更值得大家学习借鉴,“我们要像胡国运一样,继续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他始终一身正气、一尘不染,正确对待手中的审判权,有力维护了司法的公平正义。”全国人大代表、江西利丰鞋业有限公司职工许小英无比钦佩于胡国运顶住重重压力、坚持秉公办案的感人事迹,“我们这些身处一线的普通党员,都要向胡国运学习,学习他淡泊名利,对事业保持奉献之心的高贵品质,不断在平凡岗位上创造新的业绩。”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