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分流改革下基层法院案件质量提升的实践路径
2020-10-01 11:21:13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杨甜甜
 

  案件质量是司法公正的生命线,更是检验司法改革成效的重要标志,笔者试结合当前基层法院正在开展的繁简分流改革实践,就如何提升案件质量提四点建议,以供参考。

  一、以问题为导向,完善审判权运行模式

  加强审判团队建设,在深入推进繁简分流的前提下,针对发改案件多发或专业性较强的领域,确定几类案由由相对固定的繁案审判团队审理,如涉建设工程合同纠纷、与公司有关纠纷等,一定程度上保证审理的专业化,促使办案精细、业务精准、尺度统一。探索建立繁简案组法官交流轮岗机制,适时将业务能力突出的简案法官交流到繁案组,将不能适应繁案工作的法官交流到简案组,逐步调整实现与法官能力水平相适的工作模式。健全专业法官会议制度,及时印发对于形成裁判规则、指导司法实践具有重要意义的会议纪要,充分发挥会议统一法律适用、总结审判经验的作用。深度融合信息技术升级审判管理,积极应用类案与关联案件智能检索、院庭长四类案件线上监管等功能,织密审判权运行的智能监管网。有效落实院庭长办案制度,院庭领导应重点办理重大、疑难、复杂、新类型以及在法律适用上有普遍指导意义的案件,强化示范引领,有效统一裁判尺度。

  二、以规范为引领,畅通上下级交流渠道

  增进中级、基层法院的业务交流,全面规范发回重审、改判案件的相关流程规定,切实建立双向沟通机制,实现在提升案件质量上的良性互动。建立发改案件跟踪回访机制,二审法院要做好记录、评析和反馈,以便及时开展有针对性的业务指导和监督,基层法院要注重在司法实践中主动接受上级法院的业务指导。建立统一法律适用的有效渠道,二审法院由繁案组组长牵头,召集相关业务庭室审判团队负责人,汇总讨论辖区法院法律适用疑难问题以及新类型案件,统一裁判尺度,各业务条线应明确一名人员专门负责上述日常工作,对其折算一定的办案工作量,并制定有关流程规范操作。探索对接审判管理系统,搭建上下级法院在线沟通交流平台,实现系统自动运行、全程留痕,借助平台及时掌握情况、沟通思路、推进工作,实现司法业务互动、工作信息互动、审判经验互动,以此规范裁判行为、破解质量顽疾。

  三、以评查为切口,强化案件质量监督

  健全案件常规评查、重点评查、专项评查长效机制,建立覆盖民事、刑事、行政、执行等各类案件和全体法官的常态化案件评查模式,评查结果公开通报到庭到人。每年由各业务条线针对发改案件及指令再审、抗诉再审、信访申诉或发改数量较多、问题突出集中的几种特定类型案件进行定期重点评查,汇总梳理共性问题,找出症结、通报结果、及时整改,并视情适时出台类案指引或召开会议研讨。基层法院全面建立发改案件评析制度,每年对本院发改案件进行评查分析,注重查找问题、建章立制,防范类似问题再发生。适时开展案件办理律师与法官互评机制,督促法官规范司法行为,注重办案程序。在基层法院考核中突出对改判发回瑕疵率的考核,在员额法官考评体系中突出办案质量,严格落实评查结果运用,将案件质量评查结果同步纳入法官业绩档案,作为法官入额和退额、考核和遴选、晋升奖励和问责惩戒的重要依据。健全员额法官退出机制,全面落实错案责任追究制度,以责任追究来倒逼办案质量的提升。

  四、以平台为基石,提升法官司法能力

  创新业务培训平台,结合新的法律法规、司法解释的施行,通过邀请专家授课、举办法官讲坛、视频培训等形式,着力加强业务理论学习。

  依托法院法官师资库,构建优秀法官教法官的培训模式,夯实“执行大讲堂”“案例大讲堂”等平台,着力强化实务培训,全面提升法官业务能力。健全业务交流平台,搭建多层次的业务交流平台,增进法官之间、庭室之间、上下级之间的业务交流,促进集思广益。运用好审判联席会议、专业法官会议等机制,定期组织法官学习新的法律法规、司法解释、司法政策,对疑难复杂问题进行分析研讨,共同提升办案水平。打造业务竞赛平台,开展庭审观摩示教、优秀庭审评选,提升法官庭审驾驭能力,要求法官注重发挥庭审功能,强化当事人举证、公开质证、认证,合理引导当事人正确举证,必要时要依法依职权调取证据。评选优秀裁判文书、优秀案例,提升法官裁判文书制作能力和释法说理能力。剖析典型调解案(事)例,提升法官定分止争的能力。健全法官自由裁量权正当行使与约束机制,将法官自由裁量权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

  (作者单位:浙江省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