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手刻字、随意踩踏……假期出游请杜绝这些不文明行为
2020-10-04 08:48:36 | 来源:新华社 | 作者:李亚楠 姜辰蓉
 

  适逢中秋国庆“双节”,很多家庭都选择外出旅游,但在游玩过程中,随手刻字、随意踩踏等不文明行为给一些文物和景点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记者近日在明长城镇北台采访发现,建筑主体上几乎每一块砖都被游客刻字。专家提醒,假期出游请杜绝刻字、踩踏等不文明行为。

  镇北台位于陕西省榆林市城北4公里的红山顶上,建于明万历三十五年,是明代长城遗址中最为宏大、气势最为磅礴的建筑物之一,素有中国长城“三大奇观之一”和“万里长城第一台”之称。镇北台是明长城沿线现存最大的要塞之一,也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镇北台呈方形,共4层,高30余米,占地面积五千多平方米。记者在景区看到,每一层的墙体上都有游客留下的刻字,内容主要是游客名字和各种划痕,有的还留下了刻字时的日期。尤其是在顶层的女儿墙和垛口上,几乎每一块砖都被刻了字,一眼看过去,几乎找不到一块完好的石砖。有的石砖上刻的名字不止一层,可以隐约看见层层覆盖的两三个名字。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刻字很多在他们刚来这工作时就有了,现在这种行为虽说少了很多,但仍然屡禁不止。他们在景区各处都贴有“请勿乱刻乱画”的标识牌,也在讲解中劝说游客不要在墙体上刻字,但镇北台占地面积大,游客很多,管理存在很大难度。

  陕西省榆林市长城学会会长段云飞说,游客留下的刻痕是没办法修复的。“尤其是像长城这样占地面积很大的田野文物,一旦损毁,就是不可挽回的伤害。”

  今年7月,一网红博主在网络上发布了一段视频,视频拍摄地位于陕西省靖边县龙州丹霞地貌。该博主穿过标有“禁止入内”的牌子,通过破坏围栏进入未开放的区域,并边走边拍、肆意踩踏。2018年,张掖丹霞地貌连续两次被游客破坏,保护区工作人员说,被踩上的脚印自然修复需要至少60年的时间。

  段云飞说,对于这些珍贵的田野文物,考古工作者和志愿者都在千方百计地减缓自然造成的侵蚀,人为造成的破坏让人痛心。希望每一位游客对文物都能保持一颗敬畏之心和爱护之心,杜绝刻字、踩踏等不文明行为,文明出游。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