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李秀香:学榜样、担使命、勇争先

2020-10-04 10:33:04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全国人大代表、江西财经大学贸易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 李秀香

  胡国运同志为党的司法事业兢兢业业、鞠躬尽瘁,他坚定的理想信念、高尚的敬业精神、感人的为民情怀令人肃然起敬、高山仰止。我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更加深刻认识到,要以先进典型为榜样,弘扬担当精神,脚踏实地工作,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奋斗姿态,以担当实干、攻坚克难的工作状态,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努力描绘好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新画卷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学习胡国运同志信念坚定的政治品格,自觉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胡国运同志在南昌五星垦殖场长大,1987年从北京大学法律专业毕业以后,他本可以留在北京工作,但他毅然回到家乡的这片红土地,投身江西的人民司法事业。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要深入学习他对崇高事业的不懈追求和无私奉献的精神。今年疫情暴发以后,我一直在思考两个问题:怎样解决眼下的困难?怎样避免以后再出现类似问题?我在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期间,了解到社区工作的难处,形成了《关于加强社区社会工作,提升抗疫绩效的建议》;了解到中医药在防治新冠肺炎中发挥的巨大作用,结合我自己近几年的调研,形成了《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危中之机——中药产业崛起的建议》。疫情防控期间,我向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提交了5件相关建议。

  学习胡国运同志恪尽职守的敬业精神,自觉践行初心使命。胡国运同志对于事业有强烈的担当精神,面对重大疑难复杂案件,他不回避问题、不推卸责任,带头办案、冲在一线,坚持公正司法,坚决捍卫法律尊严。在处理聚众闹访事件时,他主动接访、释法析理。当事人突然对他实施殴打时,他无所畏惧、义正辞严、正气凛然。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履行的每一项职责都重于泰山,我要学习胡国运同志的敬业精神,把履职尽责作为最重要的工作。由于疫情的影响,今年我开展调研大多是通过电脑和手机进行,尽管沟通的方式变了,但不该省的工作不能省、建议的质量不能降低。每个建议,我都要和专家聊透彻,还要发到多个微信群广泛征求意见,多次修改后才形成建议。

  学习胡国运同志心系群众的公仆情怀,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胡国运同志常对庭里法官说:“高院的判决多是终审判决,是司法公正的最后一道防线,每一个步骤都要倍加严谨细致,一言一行、一字一句,都攸关一个人、一个家庭甚至一家企业的命运。”

  当选人大代表以来,我逐渐对代表工作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领悟,群众的事都是天大的事。我要向胡国运同志学习,坚持人民至上,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我刚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时候,有些学生的家长就打电话向我提议,能不能关注一下青少年沉迷网络的问题。我通过调研认识到,这一问题的背后折射出当今青少年沉迷网络游戏以及网络游戏缺乏有效监管等一系列社会问题。为此,我提交了“关于预防青少年网络沉迷的建议”,文旅部、教育部、市场监管部高度重视,及时回复,并积极采取相应的措施,约谈游戏厂商,要求其安装游戏防沉迷系统,取得了一定的效果。在后续的工作中,我逐渐认识到问题的解决方法还有待提高。今年全国人代会,我提出“关于建设国家级网络游戏防沉迷平台的建议”,完善网络游戏监管法律体系,加强监管力度,推动网络游戏分级落地,加强企业履行“防沉迷”社会责任等,多方面多角度采取措施综合治理,实现预防青少年沉迷网络游戏的目标。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