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耀法徽 奉献守天平

——胡国运同志先进事迹在全国法院干警中引起热烈反响
2020-10-08 18:34:07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 作者:雷蕾
 

  一生信仰铸法魂,一副铁肩担道义。寒暑33载,全国模范法官胡国运始终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人民司法事业鞠躬尽瘁直至春蚕丝尽。

  他的先进事迹被全国法院干警广泛学习、传诵,引起热烈反响。以胡国运为榜样做法治精神纯粹的践行者,为党的司法事业奉献光与热,是他们共同的信念。

  初心不改

  对党忠诚、廉洁自律、担当作为,胡国运坚守初心,诠释了一名法院人最纯朴最执着的守候,他用生命的厚度,活成了一本闪耀法治精神的“行走的榜样之书”。

  一遍又一遍翻阅“这本书”,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中级人民法院干警王雪珂的内心震颤着,“让生命与使命同行,胡国运始终坚守着中共党员的初心使命,践行着法律人最本真的信仰,诠释着‘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内涵。他的一生,是有价值的。”

  一个人的价值应该看他贡献什么,而不应该看他索取什么。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干警马聪聪认为,胡国运用一生践行这句话,“他用沉甸甸的为民之心称出了公平正义的重量,他的人生正如胸前的法徽那般,无声但有无穷的力量。”

  何为君子?君子最大的特征是“无愧”,无愧于家国,无愧于人民,无愧于自己的内心。在内蒙古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干警马群心中,胡国运就是这样“无愧”的君子。“胡国运虽然离开了,但是他的精神将永存。作为法院人,我们将追寻他的足迹,完成他未尽的事业——对正义不断的追求,对人民不懈的奉献。”马群的眼神诉说着坚毅。

  “忠诚、干净、担当,这是胡国运法官的初心,更是我们青年干警必须承继的使命。”江苏省徐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监庭干警魏琪表示,将以胡国运法官为榜样,忠诚为民、秉公办案、坚守底线,做法治精神纯粹的践行者。

  前路漫漫,将如何度过未来的职业生涯?学习完胡国运的先进事迹后,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干警刘琼为自己找到了一个明晰的回答,那就是“执着于法治建设理想,纯粹于司法为民实践。”

  拳拳为民

  胡国运用一生践行司法为民。这份践诺,包含着他对学问的求知心、对事业的责任心、对人民群众的爱心、对公平正义的敬畏心、对法治进步的信心。这令无数法院干警动容。

  当知悉胡国运离世时手边还摊着他挂念的案卷,一股热流瞬间涌入宁波海事法院干警刘啸晨的眼眶,“法官围绕着案卷工作,看似平淡、波澜不惊,但案卷中藏着大局民生、发展稳定,藏着绿水青山、家庭和谐、还藏着创新智慧、市场秩序,更藏着公平正义、铁面无私。”刘啸晨表示,胡法官生动诠释了何为“人民的好法官”,给司法同行者树立了崇高的榜样。

  “如果发回重审,案件兜兜转至少又要一年半载的时间,但是这些工资,农民工等不起啊!”四川省遂宁中院干警王心怡认为,胡国运的这句话将他为民情怀展现得淋漓尽致,“法院人为谁而存在?当然是为人民啊!案件审理中看似不起眼的小事,也许就是关系百姓生存的大事。正因为如此,我们理当拿出最大的诚意、最多的善意对待当事人,像胡国运那样,让当事人感受到司法的公正与温度。”

  “他真正做到了心系群众、司法为民。”胡国运的公仆精神和为民情怀令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人民法院干警马林敬佩,“我们也要像他那样,始终对人民群众怀着深厚的感情,想百姓之所想,急百姓之所急,让司法裁判更有温度、更有力量。

  “胡国运的一生是短暂的,但却是无比丰饶的。”读着胡国运的先进事迹,山东省临沂市兰山区人民法院干警王丽泪目了,“未竟之志,不会停止。作为一名基层法官,我当循着先辈的信仰与足迹,在司法为民、守护正义的迭代努力中奉献此生!”

  正气长存

  “宁愿得罪人,也不得罪法律!”胡国运刚正不阿,在善与恶、正与邪的较量中,他用正气代替妥协,捍卫着人间正道,留下了一个法官的凛凛风骨,引万千后辈接旗奋进。

  “你给全国法官上了一节党课,诠释了坚守担当奉献的精神,你给全国人民交上一份答卷,答卷中书写着公平正义初心。你砥砺‘恒心’建树‘恒业’,不惟私不惟权不惟情,只为公只为法只为民,丰碑永驻浩气长存。”安徽省淮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干警石兴辉深情地写道。

  不允许家人亲戚干预案件,甚至面对女儿受威胁,依然坚持秉公司法……胡国运的“铁面无情”让浙江省舟山市普陀区人民法院干警陆珏羽感慨良多,“当法官与作为父亲、丈夫、儿子的身份发生冲突时,他首先选择忠于自己的职业属性、事业理想,这种公先于私的崇高精神境界值得我们永恒追寻!”

  “案外压力我来扛!”“我手中的裁判权是我的吗?!”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干警杜月秋反复回味着胡国运生前话语中饱含的豪迈与担当、自律与清廉,“他始终坚守法律原则和良知,不去触碰和逾越。做人贵在品,为官重在廉。取舍之中名利之下,更照鉴胡国运的初心与本色。”

  “他的精神感人至深、弥足珍贵,我们要学习他一辈子不为权力、地位、名利、私情所累的品质,永葆共产党员和人民法官清正廉洁、无私奉献的政治本色。”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干警岳航表示。

  “在他身上,我看到了中国法治的春意盎然。”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干警潘自强内心澎湃不已,“他守正如兰、刚正如铁、清廉如水,用一生践行法官的初心使命,书写中国法治的时代篇章,也必将感召一代又一代的法律人守护公正。”

  承继使命

  “人的一生应该怎么度过?”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人民法院干警杨妍妍曾在无数个迷茫的时刻叩问自己,而今,胡国运的无悔人生让她突然明白,在有限的生命里,牢牢守住心中的公平正义,这便是最好的答案,“只愿这一生捧着一颗炽热的心来,永远不失对法治理想的追寻,脚踏实地,风清气正,当堂堂正正的人,做顶天立地的事,把人生的每一步都走得铿锵有力。”杨妍妍说。

  从胡国运的身上,福建省永泰县人民法院大洋法庭干警杨洁看到千千万万个人民法官的缩影。“新时代的法院干警当如胡国运一样内心纯粹、脚步坚定。他走了,但是他的精神将一直激励着我们前行。”

  深夜里挑灯阅读胡国运的先进事迹,广西省南宁市兴宁区人民法院昆仑法庭干警陈龙江感到阵阵温暖,“‌经济社会鼓励弯道超车,而精神世界却需要引路人。一名法官,躬耕法治数十寒暑,心思细腻知百姓冷暖,不惧威吓勇遮风挡雨,有这样的深度、温度、气度,我辈愿往!”

  刚刚获得云南十大法治新闻人物殊荣的云南省玉溪市中级人民法院干警柴继红被胡国运的精神深深震撼,“胡国运不计收获但求耕耘的淡泊为我今后的奋斗道路点亮了心灯”,放下收获荣誉的喜悦,她再一次翻开工作日志钻研起疑难刑案……

  薪尽火传,帆落桨起。胡国运的生命之火虽然熄灭,但他的精神之灯却照进万千法院干警的心间,激励着他们前赴后继、奋力拼搏,砥砺护卫公平正义的荣光。

 

 
责任编辑:于子平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