淬炼“守真务本”法院文化 筑牢司法审判事业根基

2020-10-09 10:47:21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王善军
 

  “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此句出自《论语》,意思是君子专心致力于根本的事务,根本建立了,治国做人原则就有了。

  “守真务本”是一种做事态度,一种从业追求,一种价值选择。守真,即保持真元,保持本性,语出《庄子·渔父》:“慎守其真,还以物与人,则无所累矣”。务本,即坚持本心,致力于根本,《论语·学而》有子曰:“其为人也孝弟,而好犯上者,鲜矣;不好犯上,而好作乱者,未之有也。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孝弟也者,其为仁之本与”!

  作为一名基层法官,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的基础上,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笔者认为,人民法院应当弘扬“守真务本”精神,忠诚履职,真抓实干,不断提升新时代司法能力水平,推进司法事业实现新发展。下面结合自身实际,谈谈淬炼“守真务本”法院文化的一点浅见。

  一、坚持衷心对党,务忠诚司法之本。人民法院首先是政治机关,必须旗帜鲜明的讲政治。要始终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要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自觉与意识形态领域各种错误思潮、模糊认识、不良现象作坚决斗争,与一切违反政治纪律、危害政治安全的行为作坚决斗争,始终保持人民法官的气节、风骨和操守,做党章和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要把讲政治贯彻落实到具体办案中,在服务大局发展第一线、执行攻坚战役主战场、化解矛盾纠纷最前沿,在维护公平正义的职责中、在树立司法权威的使命中、在促进社会和谐的担当中,淬炼法官刚毅坚卓的司法之魂,保持政治定力,坚定政治信仰,站稳政治立场,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铁案”。

  二、坚持真心爱民,务为民司法之本。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的理念。坚持“人民至上”是司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作为一名人民法官,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至上,把司法为民作为毕生追求,在思想上为民、作风上亲民、程序上便民、实体上护民。践行司法为民要用真心对待人民群众,始终怀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说实话、动真情,把群众当亲人,把群众的事当自己的事。要把为民举措具体化,从完善制度、提高素质、优化服务上下工夫,走出去、动起来,上门办案、巡回办案、流动办案、送法下乡,让司法服务的触角延伸至千家万户,真诚为民众解决最关心、最现实的问题,树立法院亲民、法官亲和的良好形象。要提高司法效率,减轻群众诉讼负担,坚持把非诉送纠纷解决机制停在前面,深入推进两个“一站式”建设,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深化“分调裁审”机制改革,使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司法的便捷与实惠。与此同时,积极磨砺法官“担当”成色,让干警通过自我锤炼,提升勇于担当的意识和胆气,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以实际行动树立司法公信,始终做司法为民的践行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使法院工作更加符合民情、体现民意、服务民生、赢得民心。

  三、坚持公心用权,务公正司法之本。法律是治国之重器,公正是法治的生命线。“理国要道,在于公平正直。”公平正义是我们党追求的一个非常崇高的价值。作为法官,俯仰之间,当蕴公正之心,践公道之行,怀浩然正气。要在党的领导下,遵循司法规律,在综合配套、整体推进上下功夫,进一步优化司法权力运行,完善司法体制和工作机制,推动司法质量、司法效率和司法公信力全面提升。要把对公平正义的追求作为内心最崇高的信仰,从认真回应每一起司法诉求、开好每一次庭审、写好每一份裁判文书、公开每一道诉讼环节、解决每一个焦点问题入手,以求公正,以致公信。公正司法要以善良的内心、纯正的品格、坦荡的胸怀、积极的工作态度、扎实的理论基础、丰富的审判经验为根基,既要做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也要做为后人作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既要做显功,也要做潜功,不计较个人功名,追求人民群众的好口碑、历史沉淀之后真正的评价。这些素质的养成需要不断的学习、思考和实践。因此,法官应把学习当作终身课题,既向书本学习,也要在实践中学,还要向人民群众学,在常学常新中不断提高自身素养,提升维护公平正义的能力。秉公办案既要靠法官自觉,也要靠科学完善的监督制约机制。要不断完善审判管理监督机制,在审判管理中根植法治思维,构建培养法官崇尚法治精神。要切实提升法官运用法律政策、主动防控风险、做好群众工作、正面引导舆论的能力,确保依法裁判的同时做好群众工作,实现良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机统一,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四、坚守清心律己,务司法廉洁之本。廉洁是葆本色的防腐剂,贪婪是战斗力的蚀骨刀。司法廉洁是司法公信的基石,要强化纪法意识,规范司法行为,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努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司法生态,确保公正廉洁司法。一个“廉”字重千钧,清清白白办案,堂堂正正做人,是法官的立身之本,只有做到公正司法与清正廉洁并行,方能立信于世、取信于民。每一名法院干警都应以高于一般人的标准要求自己,在理论上强化学习,思想上加强修养,实践上严格锻炼,把“廉洁”的要求融入到立案、庭审、执行、涉诉信访处理、业外活动等各个方面,抛开私心,撇开私情,清心律己。要从反面教材中受到教育和警醒,确保警钟长鸣、殷鉴常在。人民法院要以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为契机,从刮骨疗毒式的自我革命、激浊扬清式的“延安整风”、铸魂扬威式的主题教育的高度,突出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提升能力素质等“四项任务”,全面推进正风肃纪、反腐强院。要以铁的纪律维护司法清廉,认真落实“一岗双责”,聚焦“关键少数”,始终保持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严肃查办各类违纪案件,切实扛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坚决从思想上深层祛毒,从作风上挖根除弊,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努力打造一支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高素质法院队伍。

  (作者系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