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地拍卖难交付?广西南宁兴宁法院上海腾房动真格

2020-10-10 15:45:36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 作者:凌伟东
 

  异地房屋拍卖难交付?到底要不要竞拍呢?不用担心!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兴宁区人民法院在上海市闵行区人民法院的通力配合下,成功对位于上海的一处别墅进行强制腾房,依法保护各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彰显了法律权威。

  上海千万别墅拍卖成交,被执行人拒绝腾房

  广西某集团公司与上海某公司签订进口代理合同,广西某集团公司货、款两空,经法院调解,各方确认上海某公司应负担债务3000余万元,洪某国、洪某强对债务负担连带责任。

  案件进入执行后,兴宁区法院作出裁定书,裁定拍卖洪某强名下上海市虹秀路的三层别墅,并到位于上海的拍卖标的物处公告告知拟拍卖事项,通知自公告日起十五日内迁出上述房屋。2020年7月7日,买受人通过网络拍卖方式,以最高应价1600余万元竞得,买受人全额支付房款月余,被执行人依然拒绝腾房。

  侥幸心理作祟,拍卖后法院三次责令腾房仍拒不执行

  “上海这个房子你们处理不了的。”

  “法院拍卖就是走程序,一切照旧。”

  除了这些侥幸心理,执行过程中,案外人以预交所谓的20万定金提出执行异议。被执行人洪某强以拍卖房屋为其唯一住房,无其他居住地,也没钱更换住处,拒绝腾房。而在拍卖前,洪某强还通过代理人提出以1200万进行执行和解。被执行人洪某强弟媳表示多年前已与被执行人签订协议,房子归其使用,拒绝搬离……被执行人以种种理由拒绝腾房。

  跨越两千公里执行,沪桂两地法院协同执行动真格

  “职责所在,必须动真格,对拒不腾房坚决采取强制措施!”上海与南宁相隔两千里,但并不能成为被执行人侥幸逃避执行理由。

  出发前,兴宁区法院执行团队首先对案件情况进行了分析报告,并向上海市闵行区法院申请协助执行,得到了该院支持。异地法院协同执行,解决了后续执行警力、车辆、装备配置问题,坚定执行团队动真格,强制执行的底气。

  在抵达上海第一天,执行团队首先在寻找强制腾房后安置被执行人的临时住处、仓库,协调搬家公司、设备拆除专业人员,为强制执行做最后准备。

  讲明措施释明责任,被执行人家属承诺腾房

  在做好强制执行准备后,兴宁区法院执行团队第一阶段通知被执行人到闵行区法院,采取劝解搬离措施。执行法官从实体、程序上对其家属提出的疑问进行说明,坚决明确告知次日即自行搬离,如不搬离将坚决采取措施,同时说明相关法律责任后果。执行法官“动真格”的坚决态度最终打破了被执行人家属侥幸心理抱有的最后幻想。

  “我们现在同意搬,但是需要两周时间。”被执行人的家属同意自行搬离,但提出需要时间。

  次日,兴宁区法院执行团队上门实地查看现场,现场物品混杂,被执行人家属确实也在整理物品准备搬离。考虑自行腾空确实需要一定时间,在被执行人家属出具保证书后,兴宁区法院执行团队给予其14天腾空时间。截止发稿当日,经现场核实确认,被执行人已经自行腾空房屋,买受人顺利接受房屋。

  异地不是执行的法外之地,惩戒失信,维护生效判决权威,虽远必执!

 
责任编辑:常跃旺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