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聊城中院三措并举助推法治政府建设

2020-10-10 16:09:34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王希玉
 

  今年以来,山东省聊城市中级人民法院坚持“争创一流,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以推进行政机关主要负责人出庭应诉为抓手,在促进行政审判提质增效和行政纠纷实质化解上,持续发力,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助推了法治政府建设,优化了法治营商环境。

  以更严标准强化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落实。在巩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100%成果的同时,积极争取市委领导和政府支持,全力推动行政机关正职负责人出庭应诉。推动市委、市政府将负责人出庭应诉、败诉率纳入法治政府建设考核,将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及履行法院生效裁判情况,纳入县(市、区)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市直部门绩效考核。继续严格落实行政诉讼案件庭前督促、定期通报、及时备案等工作制度,为市委及纪检监察机关对行政机关及其负责人进行考核评价、约谈问责,提供参考和依据。

  通过法院积极汇报建议,市依法治市办开展党政主要负责人年终述法工作,启动述德、述廉、述职、述法“四述合一”试点改革。落实落细市委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大督促通报力度,拓展行政应诉工作成效。1-8月,全市法院开庭审理行政案件786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100%,其中正职负责人出庭占比28.1%;73件涉企行政案件中,主要负责人出庭占比31.5%。

  以更高质效确保行政审判职能作用充分发挥。坚持创新行政审判工作机制和办案模式,以公正高效的行政审判提升服务大局的成效。在大力推行网上办案的同时,扩大简易程序适用范围,除三种法定情形外,扩大到确认违法、行政复议、行政协议司法确认等事实比较简单的案件,采用要素式审判和集约化排期开庭,有效减轻了群众诉累。积极推动行政争议审前和解中心实质化运行,配备专职人员,编印工作手册,创新引入行政机关负责人全程参与和解机制,取得了良好效果。

  坚决克服就案办案、机械司法的错误思想,更新司法理念,创新裁判模式,努力追求办案的法律效果、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在助推法治建设、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发挥更大作用。随着审判质效提升,群众通过行政诉讼解决纠纷的意愿增强,“信访不信法”的现象明显改观。

  以更实举措强化法院与行政机关良性互动。坚持从有利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高度出发,积极探索构建新型府院关系,助推法治政府和法治社会建设。坚持线下线上相结合,通过举办专题云讲座、联席会议、法官沙龙、组建法治建设微信群等方式,助力行政机关提升依法行政和应诉能力。

  在全省首创“联动、对比、互补”庭审观摩形式,定期举办行政机关主要负责人或工作人员参加的庭审观摩活动。深挖行政机关败诉案例的警示作用,选取9件行政机关败诉案例录制专题教育片,编印《全市行政机关十大败诉案例》,对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开展警示教育,推动形成“败诉就是最大警示”“败诉不为零、整改不能停”的理念和氛围。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