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

——广东新丰法院司法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2020-10-11 08:35:38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吁青 黄健婷 黄苏静
 

  “医疗费花了3万,包工头只给了4000,我要去法院告他。”今年7月,因在工地干活不慎摔伤的村民周某向广东省新丰县人民法院驻坪山村扶贫干部陈业权诉苦。

  陈业权找到包工头许某,与双方反复释法说理,最终达成协议:许某一次性赔付周某5万元,圆满调解此案。

  这是新丰法院化解乡村矛盾纠纷、司法助力精准脱贫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新丰法院围绕脱贫攻坚找准切入点和结合点,从严从重打击涉农黑恶势力犯罪,“一站式”化解乡村纠纷,司法助力织牢生态环境保护网,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中书写了法院人的担当。

  出重拳还百姓朗朗乾坤

  “砰!”

  随着法槌敲响清脆的声音,去年末,新丰县潘某等恶势力犯罪一案尘埃落定,案涉4名被告人被依法以敲诈勒索罪判处十一年两个月至十年不等的有期徒刑。

  潘某等恶势力犯罪团伙盘踞新丰县天中村4年有余,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通过用摩托车拦路、阻拦开工、威胁破坏挖掘机、运输车辆等方式,强行向经营瓷泥矿场、石场及承包工程老板等索要财物共计36万余元,对当地社会及生产经营秩序造成恶劣影响。

  平安乡村建设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保障,是全面脱贫攻坚的前提和基础!

  依法严惩,恢复秩序还百姓朗朗乾坤,是法院服务平安乡村建设的应有之义。新丰法院坚持通过把脱贫攻坚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结合起来,从严从重打击乡村黑社会团伙,依法斩除欺行霸市、强买强卖等恶势力,为建设平安乡村提供安全的法治保障。

  随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深入推进,新丰乡村“平安网”也被越织越大、越织越密。

  “把‘恶霸’铲除了,村里的日子就安生了。”谈起潘某一案,村民李某拍手称快,“现在有更多老板愿意来村里投资开厂,我们就近工作的机会也变多了。”

  做乡村产业守护者

  村民胡某来到新丰法院,不为别的,只为帮自家农场枯萎死去的40余亩火龙果树讨说法。

  为让火龙果增产,胡某在丰城镇某门市部买了几瓶农药灭虫。岂料农药喷了没多久,40余亩的火龙果就变小落果、枯萎死亡。

  “那些农药有问题,我找他们谈了好几次都没有结果,拖了快两年了。”胡某向案件承办法官丘福源倒苦水。

  丘福源调查发现,该门市部销售的农药确有质量问题,但胡某没有直接证据证明火龙果减产系该农药导致。后丘福源又咨询鉴定公司得知,该纠纷已过去2年,要鉴定出农药影响火龙果生长的难度较大,且费用很高。

  “办理涉农案件既要在明辨是非、定分止争上下足功夫,更要在维护群众权益、真正解决问题上用心用情。”为此,丘福源多次组织双方协商,最终达成调解协议:由丰城镇某门市部赔偿胡某损失7.2万元,纠纷得到妥善化解。

  收到全部赔偿款后,胡某就买来大批新树种上了。“新种的果树长得不错,有一米多高了。”今年8月初,丘福源到胡某家中回访,胡某高兴地用手比了比树的高度。

  新丰法院建立涉农案件绿色通道,快立快调快审快执的同时,还在全县各社区和村委会设立19个法官工作室,前移司法服务关口,主动为百姓提供法律咨询和解纷服务。两年来,该院妥善审结、调解土地林地权属纠纷、劳动就业保护等涉农案件142件,为村民及村集体挽回经济损失近400万元,向9名困难申请执行人发放救助金23万元。

  绿水青山成为扶贫亮色

  云烟缭绕云髻山、粉嫩绚烂樱花峪……“九山半水半分田”的新丰,森林覆盖率超80%,凭其天然盛颜得名“广东的香格里拉”。从“盼温饱”到“盼环保”,从“求生存”到“求生态”,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进程中,保护生态环境是抓手,绿水青山绘就扶贫工作浓墨重彩的靓丽颜色。

  部分不法分子为谋私利铤而走险,实施滥砍滥伐等破坏环境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对新丰的自然环境造成威胁。

  虽没有取得林木采伐许可证,但梁某还是决定“搏”一次,聘请工人来到其所承包的山头,把砍刀挥向山中50余亩生态公益林。该案案发后,经公诉机关提起公诉,新丰法院依法受理。

  梁某的行为导致省级生态公益林遭受破坏,被砍伐的山段出现山体滑坡、水土流失等情况,严重破坏了生态环境。后梁某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并责令其赔偿生态环境修复费用25万余元。

  新丰法院充分发挥司法审判职能,从严惩处破坏生态环境等违法犯罪行为,近三年来共审结涉环境保护类案件37件、判处犯罪分子41人,有力震慑了破坏环境资源犯罪行为。

  “司法护航美丽新丰建设,以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来保护环境,这样才能让山区群众搭上绿色生态的‘发展快车’。”新丰法院院长刘俊波表示。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