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警方提醒:当心“假工商”盯上你的钱包
2020-10-11 18:17:41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颜之宏
 

  记者从厦门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中心了解到,继“冒充客服”类网络诈骗后,不法分子又将目标瞄准了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以“法人信息将过期”为借口,骗取钱财。

  10月5日,在厦门经营食杂店的林先生的手机收到了一条自称“厦门工商局”的短信。发信人称,林先生的食杂店法人信息已过期,需要更新验证,并要求林先生在24小时内点击短信内的链接进行“自助在线办理”。林先生怕影响到小店生意,就立马点击了短信中的链接,随后手机跳转到一个名为“统一企业执照信息管理系统”的界面。根据“系统”要求,林先生依次填写了自己的姓名、银行卡号、证件号、手机号、交易密码和手机验证码。不一会儿,一心以为自己已成功登记的林先生却收到银行发来的扣款4999元的短信通知。

  无独有偶,10日上午,厦门市民邹先生也接到了类似短信,在点击链接试图进行“认证登记”的过程中,却发现自己的银行卡被扣款4万元。

  据了解,仅“十一”黄金周期间,厦门地区就有8名个体工商户与小微企业主遭遇了此类诈骗。据民警洪恒亮介绍,上述受害人收到的是典型的木马链接诈骗短信。犯罪嫌疑人通过向受害人发送附带木马链接的钓鱼网站短信,以各种理由欺骗受害人录入身份信息、银行卡信息和短信验证码、取款密码等资料,进而导致受害人钱财损失。

  警方提醒,在收到来路不明的短信时,不要轻易点击短信中的链接,切勿向陌生账号转账汇款,有任何疑问应及时联系有关部门的官方热线或拨打96110反诈劝阻专线咨询核实。

 
责任编辑:于子平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