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纪委驻最高人民法院原纪检组组长李玉成同志逝世周强张军参加遗体送别仪式

2020-10-11 20:12:12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 作者:孙航
 

中央纪委驻最高人民法院原纪检组组长

李玉成同志逝世

中央有关领导同志以不同方式表示慰问和哀悼

周强张军参加遗体送别仪式


  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中央纪委驻最高人民法院原纪检组组长、最高人民法院原党组成员、二级大法官李玉成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20年9月28日4时35分在北京逝世,享年76岁。

  李玉成同志病重期间和逝世后,中央有关领导同志以不同方式表示慰问和哀悼。

  今天上午,李玉成同志遗体送别仪式在北京举行。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参加遗体送别仪式,向李玉成同志亲属表示慰问。中央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最高人民法院在京院领导、离退休老同志、部分同志,以及李玉成生前友好等前往送别。

  李玉成,男,汉族,1944年4月出生,河北省赞皇县人,1966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63年9月至1967年9月,北京政法学院法律系法律专业学生。1967年9月至1968年7月留校待分配。1968年7月至1969年9月在黑龙江省北安县3337部队农场劳动锻炼。1969年9月任辽宁省沈阳市革委会文教组干事。1973年12月任辽宁省沈阳市委文教部办公室副主任。1980年12月任辽宁省沈阳市司法局副局长。1981年6月起,历任最高人民法院秘书、审判员,办公厅副主任、办公厅主任,告诉申诉审判庭庭长,办公厅主任兼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1995年3月起,历任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代院长、院长、二级大法官,河北省法学会会长。2002年7月任中央纪委驻最高人民法院纪检组组长、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2008年8月任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2009年5月退休。

  李玉成同志参加工作后,在不同岗位上勤奋工作、兢兢业业,坚决拥护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路线方针政策。在黑龙江省和辽宁省工作期间,他努力钻研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经典著作,注重理论联系实际,认真负责,积极肯干,经常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1981年6月,李玉成同志调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在办公厅工作期间,他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决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在制止动乱斗争中立场坚定、旗帜鲜明,耐心细致地做了大量思想工作。他注重提高队伍政治素质,积极开展政治学习,工作中有魄力、有办法,在最高人民法院党组的领导下,在告诉申诉审判庭组建过程中倾注大量心血和精力,认真研究解决机构设置、人员配备等问题,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通过召开会议、创办刊物、交流经验等方式,迅速打开工作局面,为促进解决长期存在的告状难问题做了大量工作。在机关事务管理局工作期间,他协调处理疑难复杂问题,不断推进机关行政事务管理和法庭规范化建设。

  在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期间,李玉成同志工作思路清晰,改革创新意识强,坚持原则、实事求是,经常深入基层搞调查研究,结合实际扎实推进以公开审判为重心、深化审判模式改革,独任法官和审判长选任制,立审、审执、审监“三分离”等各项法院改革。围绕“公正与效率”这一主题,全面加强审判工作,注意加强中级法院、基层法院班子建设,加大对基层工作的监督指导力度,改善执法条件。注重提高审判队伍整体素质,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制定并带头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完善和加强监督制约机制,促进了河北全省法院审判质量和效率的提高,为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在担任中央纪委驻最高人民法院纪检组组长、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期间,李玉成同志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最高人民法院党组领导下,督促落实关于保障审判权、执行权依法行使的“四项制度”,结合最高人民法院工作特点,把保证公正司法、查处法官违纪违法行为、防止和纠正审判工作中的不正之风、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现象等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点内容,发展和完善人民法院内部纪律约束机制,严肃查处利用审判权和执行权索贿受贿、徇私舞弊、枉法裁判、违法执行、拖延办案等司法腐败行为。强化诉讼中的监督,法院队伍廉政建设成果显著。

  李玉成同志退休后,担任最高人民法院咨询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法官协会法院文化分会会长、中央国家机关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党的十八大以来,他十分关心党中央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读书看报,为司法改革、法院队伍建设以及文化建设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他经常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深入革命老区进行文化交流,创新法院文化表现形式,探索符合法院审判工作实际的法院文化建设新途径。他酷爱书画创作,退休后潜心研究,笔耕不辍,出版了《法余清趣——李玉成书画集》《老子我解我说》等多部作品,弘扬廉政文化,为人民法院文化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生命不息奉献不止的崇高精神。

  李玉成同志是中共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

  李玉成同志的一生,是为党和国家事业不懈奋斗的一生,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一生,是无私奉献的一生。李玉成同志理想信念坚定,始终坚信马克思主义,坚信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坚持党性原则、顾全大局,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注重调查研究,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实事求是地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他为人正派、生活朴素、廉洁自律,对家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严格要求,始终坚持人民公仆本色,体现了一名党员领导干部的优秀品格和高尚情怀,在广大干部群众中树立了良好的形象。

 

 
责任编辑:于子平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