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症下药解兄弟纷争
2020-10-13 08:33:53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余建华 纪承伟
 

法官实地丈量争议土地

根据实地丈量的土地数据,法官主持兄弟三人进行调解

兄弟三人在调解协议书上签字,并当场撤诉

  近日,浙江省乐清市人民法院法官在审理一起侵害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权益纠纷案时,到田间地头实地丈量勘察诉争土地,搞清问题症结后,对症下药,最终促成产生纠纷的陈氏三兄弟达成调解协议。

  乐清前山股份经济合作社在道路建设征地时,未向合作社社员陈氏三兄弟发放被征土地青苗补偿款及征地补偿款,于是陈氏三兄弟以合作社侵害其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权益为由诉至法院。诉争焦点其实是三兄弟的土地分配矛盾,导致村委会征用该土地而不知将征地补偿款发放给谁。

  乐清法院法官受理该案后,没有就案办案,而是约了陈氏三兄弟和村干部到诉争土地实地丈量勘察。丈量计算后才明白,由于一、二轮土地承包时,土地承包证上地界不明确,导致陈家被征地块的承包地少了2分土地,后来在陈氏三兄弟分家析产时,稀里糊涂没有弄清楚这少的2分土地,因此兄弟之间产生矛盾。

  弄清问题根源后,法官联合村干部做三兄弟的调解工作,让三兄弟各退一步,并对三兄弟承包的部分土地进行置换,最终使得三兄弟握手言和并撤诉。

 
责任编辑:于子平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