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步质证,法庭“交锋”不见面

2020-10-13 09:18:06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郑卫平 艾家静
 

虎丘区法院召开电子诉讼“全覆盖”暨异步质证推介新闻发布会。

  最近,江苏夺锦律师事务所律师张莉代理的一起案件在江苏省苏州市虎丘区人民法院依法审结,诉讼过程中的“异步质证”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突破时空限制,为当事人提供诉讼便利的同时,也为案多人少减压,为审判质效提速。截至8月,该院已有823件案件适用异步质证,通过推送异步质证审结的案件平均审理天数为52天,与2019年速裁平均审理天数67.8天相比,缩短了将近三分之一。

  突破时空限制,“法庭交锋”随时随地

  “之前因为疫情防控,网上立案和开庭已经不是新鲜事,但在适用电子诉讼的案件中尝试异步质证,还是第一次。”在这起标的额为4万余元的财产保险合同纠纷中,张莉作为原告黄某的代理律师,讲述了自己参与“全流程”电子诉讼的切身体验。

  今年4月20日,网上立案申请成功,张莉的手机很快收到短信,内容是虎丘区法院异步质证平台链接和登录码,“第一感觉就是操作门槛低,上手快,实用性强。”

  首先勾选确认是否接受电子送达和在线庭审,接着发表起诉意见。随后,张莉将提前扫描好的电子证据在线上传。

  “以往到虎丘区法院开车就得两个小时,线上应诉大大节省了时间和精力,仅这一项就足够让我爱上异步质证了。”作为被告保险公司的法务人员,黄律师开玩笑说。

  和原告方一样,收到法院电子送达短信后,黄律师使用自己的登录码进入平台,查看对方证据,花时间仔细研判,发表质证意见。

  黄律师说,以前身处法庭当着法官的面发表意见,很容易紧张,偶尔还会发挥失常,现在坐在电脑前,感觉心态明显从容了许多,准备工作也更全面、到位。

  此时此刻,当事人双方的“法庭交锋”其实已经展开。在平台后端,承办此案的速裁庭法官师永义大致浏览,就对案件争议焦点一目了然。“放在以前,法院要将原告的诉状、证据送达被告后,被告才能发表答辩意见,并收集相关证据,再邮寄到法院,法院收到后再向原告邮寄……大量时间被耽搁。”

  师永义说:“现在一个新案件进来,发起异步质证,原告将诉状、证据上传,被告第一时间就能看到,并有针对性发表观点上传证据,原告也会第一时间看到。短时间内,双方多次交锋,完全实现了实时互动,极大缩短了‘路上’时间。”

  全流程在线,立案到结案一次不用跑

  据该院速裁庭负责人王耀华介绍,传统庭审模式下,需要当事人到庭发表质证意见,而异步质证让当事人可以自由选择时间和地点登录平台,以不同时、不同步、不同地的方式,自助完成庭前程序。“相比利用微信或者其他程序进行异步质证,我们自主开发的平台保密性更强,也更规范。”

  “有一天正好休假,早上8点看到对方昨晚上传的意见。”张莉说,“我当即就在家一边吃早饭一边登录异步质证平台提出反驳。”

  异步质证报告显示,7天举证期内,双方代理人分三个回合完成了庭前证据交换环节。

  5月27日,该案第一次在线开庭,成型的异步质证报告被提前引入电子卷宗,双方的证据观点通过屏幕清晰展示,节省了原有庭审中的举证质证环节,法官归纳争议焦点,50分钟即当庭宣判,支持了原告诉请,且因适用小额诉讼程序,一审即终裁。

  “从立案到结案,我们连法院的门都没进过,全流程线上搞定!”宣判结束后,双方律师隔着屏幕对法院给出好评。

  良好的诉讼体验背后,是一个高效的审判辅助事务集约团队,即“一库三中心”:卷宗中间库及无纸化流程处理中心、集中送达中心和异步质证在线调解中心。作为目前虎丘区法院电子诉讼适用率最高的部门,今年2月至8月,速裁庭有76.7%的案件部分流程适用电子诉讼,其中从立案到裁判“全流程在线”办理的案件达到了27%。

  漫步于该院新建成的“异步质证在线调解中心”,王耀华表示,在这里,四名法官助理作为异步专员,每天将新收案件发起异步质证并推送当事人,指导原、被告在线发表诉辩意见。

  电子诉讼有规矩,网上开庭正规又提速

  “异步质证在律师中很受欢迎,可有的当事人一开始有抵触情绪,觉得自己文化程度不高又不懂法律,宁愿多跑几次,异步专员就耐心地一步一步教,十分钟便可完全上手。现在就算我们不提醒,当事人也会每天登录查看自己案件的进展,针对对方证据和意见表达自己的观点,可积极了。”在王耀华看来,当事人自助完成证据交换,法官助理也打破了传统“一对一”,即同一时间、单个案件的听证模式,实现了同一时间引导多个案件进行异步质证,节省了约30%的人力投入。

  与此同时,异步质证报告直接入电子卷宗,复制进庭审笔录使用,每个案件可缩短庭审时间20分钟左右,还能减少因补充证据导致的庭审次数增加,大幅提升审判效率。

  2月至8月,虎丘区法院共审理民商事案件5960件,其中使用电子诉讼方式审理的为3093件,占比51.89%;审结3711件,使用电子诉讼方式审结的为2265件,电子诉讼结案率达61.03%。在虎丘区法院院长韦炜看来,以无纸化办案为基础,打造“云速裁”模式,就是要使尽可能多的简单案件实现全流程在线办理。根据2019年收结案情况,力争今年做到50%的速裁案件实现全流程在线。

  为让电子诉讼逐步从新生事物演变成诉讼常态,虎丘区法院想方设法提高律师和当事人对电子诉讼的参与度,陆续与苏州36家律所(辖区内31家,辖区外5家)签署电子诉讼共同推进协议,实现电子诉讼辖区律所全覆盖。

  为规范电子诉讼,该院还接连出台了《异步质证实施规范》《在线庭审规范》《在线债权人会议规范》等系列文件,强调注重司法礼仪,维护庭审纪律,让电子诉讼全流程都有规可依。

 

 

 

 
责任编辑:于子平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