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润州:法官进社区、进网格宣传民法典

2020-10-13 15:37:03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润萱
 

  荣获“江苏省青年文明号”荣誉称号的江苏省镇江市润州区人民法院金山湖法庭一直致力于走基层、进社区的普法宣传活动。日前,该院金山湖法庭庭长余波,应邀走进润州区“法官进社区、进网格”结对共建单位—润州区金山街道黑桥社区,为社区180余名居民上了一堂《民法典》普法教育课。

  课堂上,余波结合典型案例,用通俗易懂的词语给社区居民认真解释了《民法典》的相关章节,让老百姓更加如何运用法律武器来保护好自己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并根据社区居民的强烈要求,开展了一场生动的“面对面”的法律咨询互动。家住宝盖山42号居民张某,居住的房子是爷爷奶奶留下的(张某父母也均已去世),属于遗产,在如何分割该房产的问题上,对《继承法》中的相关条款理解不透,活动现场,张某“拦下了”家事案件审理专家余波,余波在认真、耐心的听取了这位张某的叙述以后,将《继承法》中有关于继承的条款逐一的解释给张某听,余波的解释,引来数十位居民的“围观”,居民们听得津津有味;随后年逾八旬的王老太太,就自己“百年之后”如何最大限度的减少家庭矛盾,处置现有的“家私”进行了咨询。余波结合《继承法》和即将于明年开始实施的《民法典》的相关法律条款,针对王老太太提出的问题,给予了建设性的建议。

  金山街道黑桥社区,是一个典型的“两多一少”(即:老年人多、住房困难户多、可利用资源少)的老城区。老人的赡养问题、历史遗留问题都不少,此次《民法典》的宣传活动为“法官进网格”开启了法律咨询的“头班船”。

 
责任编辑:于子平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