挂在心里的锦旗
2020-10-14 10:11:19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赵纲
 

  在法院,搞审判的都说送达难。实际上,执行是更费心思、耗气力的事儿。作为一个基层法院的“老执行”,我的感触更加直观和深切。

  申请人李某与被执行人A酒店、白某的执行案,被执行人应赔付李某经济损失共计25万元。受案后,我们依法向A酒店、白某邮寄送达了执行通知书和限制高消费令,并将酒店的法定代表人苏某以及白某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但网络查控反馈:二者均无存款、无房产、无车辆。

  我和伙伴们兵分两路,一组去查询账号、冻结存款,我和另外几人则带着李某,直奔A酒店。

  在酒店门口,我打电话给另一组,他们已经在办理查扣手续,我对同车的伙伴说:“那组已有收获了,我们按计划行动。”

  在酒店财务主管的见证下,我们依法进行搜查,全程由执法记录仪录像。

  我们正在清点钱款、物品时,一个人冲了进来,大喊道:“你们干啥呢?凭什么翻保险柜?证件拿出来给我看看!”

  我立刻拿出工作证、搜查证释明情况,并询问其身份。他自称是酒店负责人苏某,只瞄了一眼我的证件,他就对我们推推搡搡。再三释明、劝阻无果,我们遂将其带回局里并依法拘留、罚款。

  我找来申请人李某,对他说:“老李,我们得找到白某。如果有消息,打电话互相告知。”

  老李说:“我懂。”

  星期六,拘留白某的手续批了下来。我和伙伴们决定晚上行动。

  晚上八点半,通过住户的协助,我们进了单元门,且顺利敲开了白某家的门。

  白某和他一家人都在。我出示了工作证和拘留证。

  白某的儿子很冷静,没有过激行为,倒是白某很不屑:“那是酒店和李某的官司,和我无关。你们这样判,我不服!”

  这时李某从门外走进来,说道:“怎么和你没关系?要不是你……”

  我赶紧拦住话头,对李某说:“有话我们回法院说。”我朝两名法警点点头,他们立刻一左一右站到白某两侧夹住他。白某看看儿子和孙子,不情愿地咕哝了几句。他儿子把外衣拿给他,跟我们下了楼,并向我询问所差的钱款数额。

  回到局里,我继续对白某释明:“如果你能还掉剩余的执行款,或与李某达成和解协议,我们可以不对你采取拘留措施。”

  白某忽然激动起来,喊道:“拘就拘,反正我没钱。”

  这时,小夏敲门进来,后面还跟着一个人,正是白某的儿子……

  案子结了。我伸了个懒腰,准备休息一会儿,李某过来握着我的手大声说:“我一定要给你们送一面大锦旗,让那些欠钱不还的人,看了就发晕!”

  我笑着说:“如果你真要感谢我们,在心里挂一面就行了!”

  窗外,天边泛白,曙色将出!

  (作者单位: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常跃旺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