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法院执行视频保存制度的思考
2020-10-14 14:39:56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 作者:甘兆扬
 

  为严守执法规范,保障各方合法权利。目前,各级人民法院均严格要求执行工作全程应当录音录像,对提升执行工作质量发挥了积极作用。但目前人民法院尚未建立相对完备的执行视频保存机制,客观上制约了执行视频的高效录存。

  从执行工作现实角度和发展趋势出发,当前人民法院在执行视频保存工作中还存在以下几方面不足:

  一、缺少执行视频保存制度。目前,人民法院对执行视频保存方面尚未出台相关管理制度与操作规范。未能对执行视频的录制、保存、上传、调取、使用等环节进行明确细致的规定,使执行视频保存工作缺乏制度保障。从实践层面看,人民法院尚未对执行视频的制式格式、录制要求、技术指标等方面制定统一标准。使执行视频保存工作存在各自为政、参差不齐的状况。

  二、缺少执法视频保存平台。执行视频保存是一项极为严苛严谨的工作。然而至今人民法院仍未对执行视频保存建立专门专用平台。执行视频保存和使用依然处于较为粗放的局面。专用平台的缺失严重制约了执行视频保存工作,由于各级法院执行工作的实际情况差异巨大,在没有专用保存平台的情况下极易出现执行视频遗失、损毁、外流等事件出现,对执行视频的保存工作十分不利。

  三、缺少执行视频保存能力。人民法院及执行业务部门对执行视频保存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识程度有待提高,未能深入理解执行视频保存的价值和意义,在思想意识和专业技能方面均需要大幅提高。部分法院或执行团队单纯将执行视频保存视为工作流程,没有从更高层次和更深角度发掘执行视频蕴含的效能。同时,法院执行队伍的执行视频录制与保存专业技能与工作需求还存在较大差距。执行视频保存需要一定的专业知识,对法院执行队伍的信息化应用水平提出了新的考验,执行视频保存工作综合能力亟待加强。

  针对执行视频保存领域的短板。人民法院应当主动作为,锐意进取,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积极建立执行视频保存制度。

  首先,应构建执行视频保存机制。当前,人民法院对执行视频保存方面缺乏相应机制,没有对执行视频保存相关管理事项进行明确规定。从长远角度考虑,人民法院可以探索构建和完善执行视频保存机制。出台管理方针和细则,制定相关技术标准,对执行视频录制与保存的技术指标进行统一规范,为执行视频保存工作筑牢基础。人民法院的一切执行活动均应全程摄录,相关执行视频应在相应期限内上传,执行视频录制及保存必须使用专用网络和软件。人民法院在内部网站或工作平台中应当设立专门板块用于保存执行视频,逐步构建执行视频保存管理体系。

  其次,应提升执行视频保存技能。为切实提高执行团队及干警的执行视频保存技能,执行队伍可以结合人民法院信息化建设,将执行视频保存技能纳入法院教学体系,协调信息专业人员和法院技术部门对执行干警和司法警察广泛开展教育培训工作。重点提升干警对执行视频的拍摄、剪辑、拷贝、上传等应用能力,促使执行干警牢固掌握执行视频保存技能。人民法院可针对执行视频保存工作举行专项训练、交叉评比、技能竞赛、评先评优等活动,充分调动和激发执行干警强化执行视频保存技能的干劲与积极性。各级人民法院应视实际情况为执行部门配备高质量的摄影摄像器材及软硬件设施,进一步提高执行视频摄录质量,推动执行视频保存工作不断进步。

  最后,应严格执行视频保存规范。执行视频具有特殊性和严肃性,在强调完整保存的同时,应当实行严格的保存规范,杜绝执行视频外泄。人民法院对执行视频应当进行严格监管,设置相应管理权限,执行视频原则上仅能为法院内部保存。对因工作或宣传需要调取使用执行视频的应履行相关程序并进行严格审核,避免负面情况出现。人民法院可就执行视频保存与使用这一课题深入举行交流研讨,学习借鉴好的模式与做法。同时积极征求和听取各方意见建议,认真进行梳理和分析,及时调整或改进相关工作。鼓励创新思想与举措,实现执行视频保存工作与人民法院信息化建设深度融合。不断优化执行视频保存工作,助推执行事业不断取得新的突破。

作者:江西省贵溪市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常跃旺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