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孟村:精准临控抓获“老赖” 和解一起欠款案

2020-10-15 10:41:13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 作者:刘黎明
 

  “吴法官,我没有想到你们会找到我,而且来的这么快,我马上让家里筹钱履行义务,拜托你们给做一下申请执行人老李的工作,能不能和解解决”被执行人张某说道。

  2020年10月11日9点多钟,天气阴冷,河北省沧州市孟村回族自治县人民法院执行干警闻警即动,充分发挥执行干警快捷迅速的优势,在保定市徐水县公安干警配合下,成功“网住”被执行人张某,并最终将案件和解解决。

  事情的经过是这样,2018年9月被执行人张某因为生意上的需要,向申请执行人李某借款21万元,当时约定2个月内还清,可借款到期后,被执行人张某未按照约定还款,申请执行人李某多次追要,被执行人张某始终以各种理由推脱。无奈申请执行人李某于2019年1月将被执行人张某起诉到孟村法院。孟村法院经过审理依法支持了申请执行人李某的诉讼请求,判令被执行人张某于十日内偿还申请执行人李某借款21万元及利息。

  被执行人张某没有主动履行义务,申请执行人李某于2019年7月向孟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孟村法院立案执行后,执行法官吴玉超通过执行网络查控对被执行人张某的财产进行查询,未发现被执行人张某的任何财产线索。执行法官吴玉超又多次传唤被执行人张某,均未见到被执行人张某,申请执行人李某也无法提供任何线索,案件陷入了执行困境,经征求申请执行人李某的意见,案件终结本次执行程序。

  2020年10月11日早8点钟,执行法官吴玉超正在与家人收拾屋子。执行指挥中心值班干警接到保定市徐水县公安干警打来的电话,称孟村法院的被执行人张某已经被控制保定市徐水县公安部门,希望孟村法院办案干警尽快到保定市徐水县公安部门提取被执行人张某。考虑被执行人张某一直以“失踪”的方式规避法院执行,为了申请执行人李某的的合法权益,分管执行工作的院领导高学忠马上在微信群里召集值班的执行干警紧急集合,准备赶赴保定市徐水县。

  执行法官吴玉超带领4名执行法警,到达保定市徐水县后,顺利的将被执行人张某控制。但被执行人张某并不配合,在执行现场,执行法官吴玉超向被执行人张某宣读了《拘传决定书》,在和保定市徐水县公安部门干警办理完交接手续,并向保定市徐水县公安干警表示感谢后,将被执行人张某押上了警车,在被执行人张某被执行干警戴上手铐的那一刻,被执行人张某愣住了,做梦都没有想到,法院的执行干警会这么迅速对他进行拘传。

  拘传到孟村法院后,执行干警开始对被执行人张某开展调查,经过询问,了解到被执行人张某虽然债台高筑,还四处欠下款项,但最近一段时间经营的不错。在执行干警对被执行人张某送达法律文书准备带到医院做核酸检测时,被执行人张某愣住了,沉默了数分钟后,被执行人张某猛地抬起头对执行干警说:“我现在拿钱行吗?拜托你们给做一下申请执行人老李的工作,能不能和解解决”执行法官吴玉超坚定地回答她“可以,只要你能履行义务或与申请执行人李某和解解决,我们可以马上释放你……”。随后,被执行人张某通过微信和电话开始四处筹钱。

  截止到20时30分,被执行人张某缴纳了5万元执行款后,剩余部分与申请执行人李某达成每月履行5万元的和解协议,案件和解解决。

  接下来也就出现了本文开头的那一幕。

 

 
责任编辑:常跃旺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