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政治意识 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2020-10-18 23:15:29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夏廷堂
 

  政治问题,对于一个政党来说是根本问题,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对于每个党员来说,政治问题关系党性原则。没有正确的政治观点,就等于没有灵魂。领导干部作为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政治头脑是否清醒、政治立场是否坚定,是衡量其能否担当大任、肩负重托的首要标准。

  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就是要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明辨大是大非不糊涂,始终把讲政治作为第一位的要求,把忠诚可靠作为第一位的标准,把党和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自觉执行党的纪律和规矩,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能“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把坚定理想信念当作一种路标、一种导向、一种精神,想清楚入党为什么、当官图什么、用权干什么,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

  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必须对党绝对忠诚。对党忠诚要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坚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定不移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任何时候都能靠得住。对党忠诚必须发扬斗争精神。面对大是大非要敢于亮剑,坚定捍卫党的领导,面对危机要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各种诋毁党的领导的歪风邪气要敢于坚决斗争。涵养政治定力,炼就政治慧眼,当明白人、老实人,不做“两面派”。

  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有一叶知秋的本领。要不断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观察分析形势必须把握政治因素,要透过现象看本质、透过表面析肌理,做到眼睛亮、见事早、行动快。对“好与坏”“对与错”“红与黑”要有清醒的认识和准确的判断,凡是有利于坚持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事就坚定不移做,凡是不利于坚持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事就坚决不做。要加强政治能力的锻炼,勇于走出“温室”和“舒适区”,多到实践一线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在攻坚克难、化解矛盾中坚守底线思维、法治思维,不断提高斗争本领。对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怀有敬畏之心,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

  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不断加强理论素养。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之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之上。新时代党员干部要把理论学习作为终身课,做到不仅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就是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不断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改造,廓清思想迷雾、澄清模糊认识、排除各种干扰,做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坚持学用结合,强化问题导向、实践导向、效果导向,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用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做马克思主义的忠实实践者。

  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清正廉洁永葆本色。古人云:“廉者,政之本也。”清正廉洁是为政之要、为官之要,是品德之基。领导干部只有廉洁自律,才能保持清醒、牢记宗旨、坚定立场、明确方向,才能有为党为人民工作的资格,才能有施展能力和才华的机会和舞台,才能有凝聚力、号召力和感染力。领导干部,面对的诱惑和考验很多,随时都可能被“围猎”。“廉”一旦破就会掉入万劫不复的深渊。党员领导干部在物欲横流面前,要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常排非分之念,秉持“知行合一”,把岗位当平台,把工作当追求,在重大价值取向上、在重大原则问题上、在重大考验面前要旗帜鲜明,敢作敢为、善作善成,永葆政治本色。要牢记“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的告诫和“莫伸手,伸手必被捉”的警示,不为私心所扰,不为名利所累,不为物欲所动,练就金刚不坏之躯和担事扛事铁肩。

  (作者单位:河南省长垣县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