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做“加减乘除” 助力企业发展

——河南濮阳法院打造良好营商环境工作纪实
2020-10-19 08:50:24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赵栋梁 李洁 刘晓静
 

  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既是市场经济的内在要求,也是市场经济良性运行的根本保障。近年来,河南省濮阳市两级法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企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审判质效,以精细化智慧化管理为抓手,以“加减乘除”的实招硬招,扎实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全面升级。

  精做加法:提升质效激发企业发展活力

  2018年以来,濮阳市两级法院持续加强产权司法保护,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共审结涉合同案件62772件,涉案标的额192.68亿元。坚持将每月结案目标分解到每个法院、每名员额法官,每周一例会通报案件质效,每月评选办案标兵,每季度评查发改案件。排查自一审立案起超1年未结案件并建立数据库,逐案分析、跟踪管理,限期审结。濮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业务庭定点结对基层法院每月召开视频会议一对一点评指导,对发改率较高的金融借贷、商品房销售等6类案由进行条线指导,提升审判质效。严格控制时间节点,对诉前调解、立案、开庭等6个阶段19个重点流程节点进行时间监控和预警提示。今年1至8月,濮阳两级法院结案率81.59%,在河南全省法院排名第五,一审服判息诉率90.83%,生效案件发改率0.10%。

  河南某生态肥业有限公司2016年因经营不善引发101起诉讼、负债2100万余元而进入强制执行程序,经评估确认为执行不能案件而申请破产。南乐县人民法院经过充分调查,将程序由破产清算转为破产和解,经过6个月的努力,协调到山东临沭县某化工机械厂帮助该公司恢复生产经营能力,分期偿还各项债务,并针对不同情形债权人特别是大额债权人,讲明和解、清算的不同法律后果,经过充分沟通,和解协议通过,企业起死回生。

  濮阳中院围绕营商环境考核指标要求,着力提高破产案件审理效率、降低破产成本,提升财产变价率、清偿率。建立简捷高效的破产案件快速审理机制,推进破产审判简易化、高效化,加快“僵尸企业”出清步伐。充分发挥破产重整功能,帮助民营企业重获新生,不断降低破产费用,出台《审理企业破产案件指定管理人实施办法》,选择价低质优的管理人管理企业,实行重大费用支出审批制度,严格审查、控制破产费用。2018年以来,濮阳两级法院共收案42件,审结36件,省政府交办的10件国有“僵尸企业”破产案件已全部审结,破产处置工作较省高院规定期限提前37天完成。

  精做减法:深化改革降低企业诉讼负担

  近日,清丰县人民法院审理的原告朱某等商铺业主诉清丰县某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委托合同纠纷系列案,上诉期限届满,双方均未提起上诉。至此,该起因新冠肺炎疫情引发的涉及608名业主、905间商铺、200余万元租金的系列租金纠纷案成功化解。

  这是今年前8个月里,清丰县法院速裁团队入驻县综治中心办理的1155起案件的一个缩影,也是濮阳市两级法院紧紧依靠党委政府,充分发挥多元解纷作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生动实践和成功范例。

  濮阳中院与市工商联、市金融工作局、市总工会等多部门对接,把土地征拆、金融消费、劳动争议等8类案件纳入诉前调解范围。在诉讼服务中心建立诉调对接中心,与101个调解组织、216名人民调解员进行精准对接。1至8月份共委托调解案件6260件,调解成功3286件。

  “以前需要跑到法院排队立案的案件,现在我们通过网上自助立案服务,当天就能办完。”刚刚成功通过手机办理好范县人民法院立案手续的河南省范县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侯晓萌对记者说。濮阳两级法院全面推行线上诉讼服务,今年上半年网上立案率74.94%、网上交费率67.45%,让当事人免去奔波之苦。

  今年4月13日,濮阳中院在全市基层法院同步启动繁简分流改革,每个基层法院成立4至9个速裁团队,调配40名员额法官、109名司法辅助人员集中到诉讼服务中心,实行“系统算法+人工分流”分案模式,将15类案件直接识别为简案,9类案件直接识别为繁案。改革以来,全市基层法院分流简案57.92%,简案结案率86.32%,平均审理期限10.3天,服判息诉率99.02%。快速满足诉讼需求、案件审理时间短、诉讼费用减半收取,有效为涉案中小微企业减轻了诉讼负担。

  精做乘法:强化服务帮助企业纾难解困

  “司法联络员,我们需要您的帮助……”近日,河南某食品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向濮阳中院司法联络员发出了一封申请书,表明他们因受执行的影响无法办理贷款展期业务的困难。

  接到求助后,濮阳中院立即协同相关法院开展调解工作,在法院多次调解沟通下,双方达成和解协议,执行案件终结,该企业顺利完成贷款展期,投入生产经营。

  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民营中小企业带来了较大的影响,为了帮助民营企业走出困境,濮阳法院持续强化对企业的司法服务和保障,帮助企业纾难解困。结合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出台服务企业复工复业17条法律问题告知书、服务保障中小微企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18条意见以及服务保障“六稳”“六保”工作指引,组织110名法官担任130余家企业司法联络员。司法联络员通过电话、微信、电子邮件、视频通话、实地走访等多种形式开展司法服务186次,收集企业需解决问题15个,均通过台账转交相关承办人员依法办结。梳理出企业涉诉案件27件,审执结标的额1000万元。通过绿色通道为企业网上调解案件802件,涉及金额8200万元。

  濮阳中院23个党支部还与惠成电子、诚诚酒城等民营企业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30余次,弘扬爱国、诚信、守法价值观。民法典颁布后,全市法院员额法官到濮阳市252家企业结对进行民法典普法宣讲,把民法典新理念、新规则、新变化送到企业家身边。召开典型案例新闻发布会,发布保障民营企业典型案例24个,营造保护企业、企业家合法权益的良好氛围。

  精做除法:依法办案扫清企业发展障碍

  “这90万元是公司的工程复工启动资金,谢谢法院及时给我们解封!”濮阳某工程有限公司作为被告,被郑州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申请冻结了其银行账户。疫情期间,查封对该公司的经营造成了困难。濮阳县人民法院了解情况后,多次通过视频与双方当事人沟通,促成双方达成分期付款协议,郑州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先行拿到了42万元欠款,同意解封濮阳某工程有限公司的银行账户,双方企业满血复活,纷纷投入复工复产。

  濮阳两级法院依法慎用强制措施,规范适用失信惩戒措施,能够“活封”“活扣”的不要“死封”“死扣”,坚决杜绝“老赖”标签乱贴、“限高”措施滥用,尽可能减少对市场主体的影响。同时,不断加强立审执协调配合,立案当天进行网上查、控、冻,在诉讼结案和执行立案的同时向当事人发送执行风险提示书,提高生效判决自动履行率。将财产保全集中到诉讼服务中心办理,保全率较去年提高14.2个百分点。提高查人找物精度,与公安部门建立查询信息、协查临控、扣押车辆、打击拒执等联动机制。提高送达效率,加强集中送达平台运用,与各金融机构达成共识增加约定送达地址条款,努力让胜诉当事人“纸上权利”兑现成“真金白银”。

  同时,濮阳两级法院严格落实罪刑法定、疑罪从无、证据裁判等原则,严厉惩治侵犯知识产权行为。妥善审理企业产权、融资纠纷等案件。依法惩处侵害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的犯罪,依法保护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2018年以来,共审结涉黑恶案件72件,判处犯罪分子399人。依法惩治欺行霸市、哄抬价格、阻挠施工等犯罪行为和敲诈勒索、寻衅滋事等危害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的犯罪行为,推进平安濮阳建设。严厉惩处“套路贷”“虚假诉讼”等违法犯罪行为,推进诉讼诚信建设。妥善审理各类金融案件,引导和规范金融行为,共审结案件38443件,为企业等当事人挽回损失42.53亿元。


 

 
责任编辑:罗一坤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