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全媒体时代司法舆论传播新格局

2020-10-19 09:55:15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刘晓芬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信息化为我们带来了难得的机遇。我们要运用信息革命成果,加快构建融为一体、合而为一的全媒体传播格局。人民法院的司法舆论传播工作亦应如此。

  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建立以内容建设为根本、先进技术为支撑、创新管理为保障的全媒体传播体系。为实现媒体融合发展,各级人民法院必须在思想上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责任,构建全媒体时代的司法舆论传播新格局,切实维护司法领域意识形态安全。

  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深刻认识人民法院作为政法机关的政治属性,是人民法院实现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前提。要旗帜鲜明讲政治,通过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人民法院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的深刻阐述以及《意见》对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提出的总体要求,充分认识当前人民法院司法舆论传播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更加自觉地将法院新闻舆论工作置于党和国家工作的全局中同步推进,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法院工作中得到不折不扣的贯彻落实。

  要进一步提升应用水平。全媒体时代,媒体格局及传播方式、舆论生态等都发生了深刻变化。积极适应新时代发展,提升政务新媒体应用能力,是人民法院实现媒体融合发展的关键要素。一要创新传播手段,提高新媒体应用水平。近年来,短视频广泛的受众范围及快速直接的呈现方式,使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成为炙手可热的传播平台。因此,人民法院要善于借助短视频等多种传播手段,努力提升图文、音频视频的全媒体推送能力,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采用网民易于接受的方式将重要司法信息传达出去。二要坚持正确與论导向。要把党管媒体的原则贯彻到法院新媒体宣传领域,自觉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网络宣传全过程,把政务新媒体作为权威信息发布和舆情回应、舆论引导的重要平台,及时公布真相,消除网民疑惑。

  要着力打造优质团队。全媒体时代,选拔、培养、建设一支政治过硬、素质全面、作风严谨、纪律严明的新媒体团队,是人民法院实现媒体融合发展的人才基础。法院新媒体工作人员,一要热爱法院新闻舆论工作,二要有责任意识,三要有较强的综合能力。除了加大对优秀人才的选拔任用力度,还需注重后期的培养和管理。如今的新媒体领域对人才的素质和能力的需求与此前不同,只有切实加大培养教育力度,使团队成员的整体素质和业务能力与时俱进,才能适应新时代媒体高速发展的现实需要。

  要进一步加强民意互动。民意体现社会民众的意愿和意志,体现了人民对司法公正的追求和期盼。通过开展新闻舆论工作传播法治声音、赢得人民满意,是人民法院实现媒体融合发展的终极目标。实现与民意互动,同时还有助于调动网民参与社会治理,充分发挥人民法院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职能作用,为提升社会治理能力贡献司法力量。一要注意收集并反馈民意。如今,几乎所有的自媒体都有留言功能,网民可以通过留言对法院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工作人员应当进行收集并及时反馈。二要让司法裁判走进人民心中。必须高度重视人民群众对司法裁判公正性的认知,对于受到社会关注的重大案件,人民法院在审判时应在尊重事实、严格依法办理的前提下,要最大限度地接近民意所期盼的“正义”,并在宣判后主动向社会公众释明判决理由,解答群众困惑,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促进审判工作在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上的有机统一。


 

 
责任编辑:罗一坤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