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绵阳警方抓获挪用公款近千万元潜逃19年逃犯
2020-10-20 20:32:28 | 来源:中新网 | 作者:杨勇 蔡国华
 

被抓获的犯罪嫌疑人。绵阳市公安局提供

  四川省绵阳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在今年的追捕职务犯罪在逃人员“猎狐”行动中,职务犯罪追逃专班创新追逃手段,利用大数据分析研判等科技手段,近日在成都成功抓获潜逃19年的巨贪杨某某。

  1999年至2001年期间,时任绵阳市一家企业驻河北保定分公司总经理的杨某某,多次采取货款收入不入账的手段挪用公款近千万元。2001年7月,公司准备财务审计时,心知事情即将败露的杨某某连夜出逃。经检察机关侦查认定,这是一起典型职务犯罪案件,给企业造成巨大经济损失,决定对杨某某采取立案侦办。限于犯罪嫌疑人潜逃,遂对其上网进行追逃。由于案情重大,杨某某被公安部列为B级通缉在逃人员。

  多年来,绵阳市相关部门和公安机关积极挖掘各种线索,始终未放弃对杨某某的追捕工作。绵阳市公安局围绕杨某某关系人,收集大量的基础信息,深度开展分析研判。追逃期间,办案民警奔波上万公里寻找杨某某踪迹,但因对方十分狡猾,反侦查能力极强,外逃时又携带巨款,并时刻注意规避身份信息,未留下有效线索,追捕工作均未取得实质性进展。

  今年,绵阳市公安局刑侦支队职务犯罪追逃专班对该案件收集的海量信息再次进行全面梳理,抽丝剥茧找有价值线索。与此同时,追逃专班创新追逃方式,积极使用绵阳公安“天幕”工程科技手段,仔细清理杨某某的各类基础信息。

  功夫不负有心人,侦查员依托相关科技手段分析出潜逃19年的杨某某一条可疑信息,狡猾的“硕鼠”终于露出了尾巴。侦查员将“天幕”工程大数据收集到的杨某某所有社会关系、活动轨迹、通信工具等信息进行系统分析研判,逐一甄别和筛查,最终研判确定杨某某极有可能藏匿在成都市某小区内。9月25日,追逃民警迅速出击赶赴成都,在该小区将消失长达19年的杨某某一举抓获。

  目前,杨某某已被移交相关部门,进一步进行案件审理和追赃工作。

 
责任编辑:常跃旺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