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修外联提质效 高效便捷解民忧
——辽宁黑山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工作纪实
2020-10-21 08:46:28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刘哲
 

  近年来,辽宁省黑山县人民法院内修自身解纷实力,外联相关行业部门,立足区域民事纠纷案件特点,因地制宜推进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和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减轻群众诉累,畅通人民群众走进法院的“最先一扇门”,打通司法服务人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内修能力夯实解纷基础

  基层法院人案矛盾严重,且新类型疑难复杂案件不断涌现,努力提高自身业务能力永远是最有效的解决方法。黑山法院狠抓解纷队伍和信息化建设,夯实一站式解纷基础。

  黑山法院是锦州市第一家抽调精干力量成立速裁团队的法院。在人员选配上兼顾青年干警的充沛精力和中年法官的丰富经验。目前速裁团队设法官4人、助理2人、书记员2人,年均收案1200余件,结案率在99%以上,调撤率达70%以上,平均审理天数10天,案件审理周期大幅缩短。

  速裁团队将庭前调解作为审理案件必经程序,收到案件材料后第一时间评估调解可能,对事实争议不大具有调解意向的案件能够立即进入调解程序。在宣判前如当事人能够达成调解意见的,也会立即审查并制作调解书。

  日前,在黑山法院励家法庭诉讼服务站,农民李大爷在法官助理的帮助下不到10分钟就在手机移动微法院小程序上完成了一件民间借贷纠纷的立案手续。

  “这回我学会了,要是以后身边人也要立案,我们在家就可以完成了。”李大爷向工作人员说道。

  近年来,黑山法院狠抓信息化建设促审判质效提升。2018年底,完成现代化诉讼服务中心改造并投入使用。诉讼服务中心扩容升级后,在常规功能外增加了跨域立案、智能导诉、风险评估的功能,增加了诉讼服务一体机、全域法官联系一体机、院长信箱、在线调解室、智能云柜等信息化硬件设施,当事人经过工作人员简单引导就可以自助完成。2019年按照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一化两中心”建设要求持续发力,相继完成4个基层法庭诉讼服务站建设。诉讼服务站具备诉讼服务中心同等功能,并依托移动微法院、诉讼服务网等线上平台,开展网上立案辅导、诉讼审判辅导,多元解纷等服务。

  外联多元打造解纷新格局

  黑山法院积极构建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打破百姓有纠纷只能打官司的局面,早在2013年,就在锦州地区与司法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卫生和健康局、公安交警大队、妇女联合会、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等单位签订诉调对接协议,建立诉调对接平台。选聘人大代表、社区工作人员、乡镇土地助理等担任特邀调解员,利用行业优势,协助法院做调解工作,形成多元主体共同参与的诉源治理体系。

  李某是本地一名孕妇,先后3次在某医院进行检查,3次检查结果均显示正常。但生产后孩子左手缺失,为残疾儿童。李某及其家人多次到医院和有关部门上访。因医患双方争议较大,县医调委多次调解未果,工作陷入僵局。最后,按照诉调对接协议,医调委邀请黑山法院法官参与调解工作。经过多次艰难协商,在法官耐心的释法说理下,双方达成了赔偿协议。事后,李某还特意向法院送来了一面写着“春风化雨润医患、依法调解促和谐”的锦旗。

  今年7月,黑山法院又与县总工会制定了劳动争议案件诉调对接工作实施方案,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建设进一步完善,覆盖面更广。

  近期,黑山法院按照最高人民法院“主动融入党委和政府领导的诉源治理机制建设”的要求,在地方党委的领导和政府的支持下,主动作为,牵头整合信访、公安、司法等相关科室,将道交一体化调解室、医调委调解室、家事调解室、人大代表调解工作室、金融调解工作室等从诉讼服务中心分离,另选地点集中办公管理,成立一站式多元解纷服务中心,统一负责对全县社会治理信息的受理流转、处置和矛盾纠纷的多元化解等工作,引导案件诉前分流,能调尽调,减少入诉案件量,力求矛盾纠纷“一站解决”。

  高效便捷让调解服务在线

  今年6月,黑山法院和4个基层法庭建成锦州地区首批共5家在线调解室并投入使用。

  在线调解室集多种调解管理功能,以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为依托,可实现线上远程音视频调解、线上签署调解协议、在线申请司法确认、在线申请出具调解书等功能,实现与人民调解平台数据共享,有效解决人民调解平台在调解过程中不方便录制音视频的难点,实现全程音视频记录。

  通过在线调解室进行的线下调解过程,当事人可不用登录小程序端,现场确认协议并签字,为调解各方提供了更便捷的操作及更好的使用体验,大大缩短了纠纷解决时间,为当事人提供了更高效、便捷的服务。

  “有了在线调解室,即使有一方当事人在外地务工回不来,就像我今天调解的案件一样,用手机小程序也可以参加,比以前效率高多了。”速裁团队法官王小单说道。截至9月底,黑山法院已通过在线调解室调解案件241件。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